专业名称:机械工程

专业导游:机械工程学院 顾大强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名气大。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浙江大学的机械工程学科排名位列世界23位,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级学科。机械工程的科研实力雄厚,科研经费名列学校前茅,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科研促进教学,与产业界联系密切。

师资优。专任教师108人,很多是工程领域中的知名教授和大咖。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选择本专业就读,可以接触到在本专业领域最前沿从事研究的专家,有利于养成宽阔的视野。

人脉广。在百年的办学中,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层次人才,涌现出了一批杰出科学家、教育家和工程技术专家,一大批院友已经成为行业的决策者和领军人物,你在今后的就业、深造时会多次遇到对彼此能力和浙大机械高度信任的院友。

 

Q1:机械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任何现代产业和工程领域都会用到机械,机械工程是以自然科学和技术为理论基础,研究和解决机械在开发、设计、制造、运行和维护中的全部理论和实际问题的一门应用学科。其学习对象包括:机械设计与制造过程、机械零部件、机械装备、智能机电系统。

Q2: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热力学和工程流体力学、工程数值方法、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液压与气动、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制造过程和工程、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线性系统与数字控制、产品方法设计、质量管理学。

Q3: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从对学生本身的要求来说,与大多数的工科专业相类似,学生如果对机械装置和系统有兴趣,乐于动手实践,并具有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和较好的数理基础,有空间结构想象能力,会比较适合这个专业。学习过程中会有一些需要团队合作完成的教学环节,对学生的合作与交流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除此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希望学生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

Q4:机械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机械工程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国际交流,以2019年暑期为例:学院选派约150名本科生赴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奥克兰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日本东北大学、香港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参加20182019学年暑期访学项目。对于2019级的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来说,在校期间有100%的出国访学机会。

Q5:机械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机械工程的服务领域十分广阔,现代机械工程有五大服务领域:设计制造能量转换机械;设计与制造产业机械;设计制造各种服务机械;设计制造家庭和个人生活中应用的机械;设计制造应用于国防的武器装备。

本专业的就业面十分宽广,除高等院校机械工程专业教师、科研院所的科研工作者外,许多专业人才会在上述五大服务领域中从事设计、制造、技术管理、设备维护等工作,常见的职位包括:机械设计工程师、机械制造工程师、新产品研发工程师、设备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供应链工程师等。

根据麦可思2018年发布的数据,本专业毕业生专业满意度调查为99%,历年一次性就业率约99%。在就业单位中,75%的企业属于世界500强。深造率达61%

 

机械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机械工业素有“工业的心脏”之称,它为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国防等提供技术和装备。在我看来,这个专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其既重视理论方法,又强调实际应用。机械工程包含设计与制造两大部分内容,我一直从事“机械设计”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机械设计”同时也是一门内容丰富的专业基础课,可以说是学习其他专业课的必要基础。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同学们能从技术的角度理解工业及生活中各类机械的常用原理及设计的一般方法。

——顾大强  教授

机械工程专业会是夕阳专业吗?作为一个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尤其是在智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我对机械工程专业充满着信心。将近四年的专业学习生活,我深深地被机械工程专业浩如烟海的知识所吸引。在这里,我们不仅能够收获机械制图、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等机械传统知识,打磨着闪闪发亮的小铜锤,设计着一个个独具匠心的减速器,创造着一代代新式的注射器产品。我们还能够学习到电气、控制、机器人、计算机、材料、生物等多学科交叉的知识体系,在许许多多的比赛科研项目中锻炼自己,我们用着一台台高速的数控机床,用代码将设计好的零件制造出来;我们看着一台台3D打印机,一层层材料的叠加最终变化成了一个个可爱的模型,甚至还会有生物模型;我们操控着一个个机器人,茶道的经典、刺绣的再现,让冷冰冰的机器活灵活现。这就是我所钟爱着的机械工程专业,它将陪伴着我未来的5年、10年甚至一生。

——2016级本科生  陈熠钧

在选择机械工程之前,我对它有着些许陈旧、落后的刻板印象,是本科四年的学习和实践让我逐渐摒弃了偏见,愈渐体会到它愈久弥新的旺盛生命力。

选择机械工程就是踏入了一片广阔的天地,机械、电气和控制是构成这片天地的基本要素。从大一刚入学时的金工实践,到大二参加工程训练竞赛和机械设计竞赛,再到大三参加生物3D打印的相关SRTP项目,我越来越体会到机械工程的博大精深。你永远不用担心选择机械工程会束缚你前进的脚步,因为在结合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的过程中,你会不断提升自己的工科素养,开阔自己的学术眼界。这是一个古老的领域,同时也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在智能制造的行业浪潮下,相信机械工程也会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2016级本科生  章少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