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地理信息科学

专业导游:地球科学学院 张丰 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

 

教学资源丰富。以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浙江大学为背书,拥有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创业资源、校友资源,以及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

浙江大学主持了地理时空大数据、全球综合观测成果管理与共享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与国家重大工程关键技术攻关,为学生参加科研训练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计算机能力培养条件得天独厚,培养方案中计算机技术基础课程设置与计算机学院一致,计算机学院教师直接参与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与科研训练指导。

理工并举,厚地学基础,宽应用口径。文理交融的师资团队。由地理信息科学、遥感、人文地理、自然地理等专家团队组成了雄厚的师资力量。

以地理位置数据为核心的数据科学发展炙手可热,为社会各种新兴的繁杂领域提供了全新的解读视角。浙江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注重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信息科学前沿技术方法,强调交叉融通。

最受欢迎的专业。浙江大学专业确认中最受欢迎、竞争最强的专业,毕业生近100%就业深造率。国际交流互访、项目实践活动丰富。本科生可参加与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的实质性合作项目。

 

Q1: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地理信息科学(GIS)是研究地球表层空间的各种自然地理要素和所有人类社会活动的空间分异规律、时间演变过程及区域特征的学科,通过信息技术刻画我们对现实世界和自然现象的理解。从时空角度助力人类面对包含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文化遗产、能源经济、自然灾害、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在全球、区域和地方不同尺度的挑战。

Q2: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地理信息科学是一门典型的交叉学科,内容涵盖地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遥感、测绘、地图学、数学等学科。在课程设置中,我们充分体现学科交叉性,从地理学、计算机科学两条主线传递基础理论知识,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核心课程有: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与图像处理基础、GIS程序设计、地理信息科学前沿、自然地理学、地理定量分析方法、地理空间数据库等。

Q3: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校长期致力于发展一流的教育教学,引导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实现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并重。学生需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主动融入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终身学习体系,与时俱进升级新知识、掌握新方法、提升新素养、涵育新品格,努力成为永不止步的学习型人才。

地理信息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是地理科学的一个分支,学生培养过程中除了地理学的基本要求之外,更要求学生掌握信息化的空间数据处理技能和数据挖掘分析方法,结合各领域分析模型从时空角度解决问题。

Q4: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国际化交流项目包括三大类:

第一类是浙江大学开展的合作项目,包括美国、俄罗斯、韩国、瑞典、加拿大、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交换生、交流生项目;

第二类是学院签署的“3+2”本硕连读项目,包括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UHM)、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IUB);

第三类是学院签署的短期交流访问项目,包括美国暑期交流项目、日本暑期交流项目、香港暑期交流项目、加拿大暑期交流项目。

Q5: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博士生,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就业率历来都是100%。随着社会需要的不断变化,毕业生就业的方向也有所不同。有的选择深耕学术研究、勇攀科学高峰,矢志为科教强国添砖加瓦;有的选择助力经济新发展、践行“工匠精神”,潜心为中国智造贡献力量;有的选择投身国防事业、毅然携笔从戎,全力为民族复兴保驾护航;有的选择奔赴基层选调、奋战脱贫攻坚,扎实为乡村振兴奉献青春。

对于继续求学的学生来说,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与遥感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是国内求学的首选;国际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GIS学科发展迅速的顶尖高校越来越认可浙江大学培养的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素养。从就业角度来说,早年地理信息科学技术主要应用于政府部门,因此学生就业主要在自然资源、规划、交通、城市管理、水利、灾害防治、海洋、旅游、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政府部门。随着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强势介入,主要有网易、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随着社会需求的增加,越来越多的高校陆续开设了地理信息科学这个专业,对于师资力量的需求缺口也非常大。总之,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生,“上天可揽月,下海擒蛟龙”,各行各业都有你施展身手的舞台。

 

■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地理信息科学(GIS),从字母组成就可以看到,Geography1/3Information1/3,两者结合组成了新兴的信息科学。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而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极大推进了我们对自然、对人文、对社会的理解与认知。以往会说人类活动80%以上的信息是与空间相关的,现在可以自豪地说是100%。这意味着GIS可以和所有行业、所有学科结合、交叉,这为GIS研究与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也给GIS从业人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因为改变,才会有无限可能。

——张丰  副教授

 

地理信息科学,我认为是以地理为依托的信息科学。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科生,逻辑思维清晰,喜欢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选择地理信息科学是因为我中学期间参加了信息奥赛,提早一步掌握了基础编程技术,而且自认为空间思维还不错,对地理学科有着一定的兴趣,于是目标明确非它莫属。

——2016级本科生  林益鑫

 

这是一个属于地理时空大数据的时代。每时每刻,TB级别的数据被附上地理信息标签,伴随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而我们可以利用GIS技术从原本脏而多的数据中寻找其中藏匿的联系。遥感影像及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帮助我们更快更精细地获取地面数据,分布式数据库的构建支持着我们对数据进行高性能架构计算,而地理分析算法及WebGIS可视化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把结果进行展示。从而,我们可以对具体问题做出更有说服性的决定及建议,进而切实改进生活。

——2015级本科生  陈万成

 

浙江大学GIS专业很有特色,它在教学中融入了非常多的计算机学科的知识和技能,多学科的交叉培养让我们拥有了充实的大学生活、丰富的学科知识、扎实的计算机能力。经过三四年的努力,很多同学都收获到了各种各样的荣誉,其中不乏国家级竞赛的奖项。浙江大学有着非常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创业资源、校友资源,其优美的校园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也非常吸引我。选择浙大GIS专业,给我带来了挑战和收获,多学科交叉开阔了我的视野,激励着我不断探索和前行。

——2015级本科生  金映含

 

GIS于我一类的GISer的吸引力,莫过于专业归属感。GIS属于跨专业学科,是计算机信息科学和地理学的交叉学科,即凭借计算机信息技术并结合地理学理论知识来解决地理相关痛点和难点问题。这样具象化的学习方向虽不及计算机信息科学或者地理学这些纯学科来的广泛,却能让本科阶段的自己格外明确自己的归属和前路方向,不至于迷惘在宽泛的方向选择中。

有玩过近期刚发布的热门游戏“一起来捉妖”吗?有好奇过微信、支付宝的步行统计和地点打卡吗?有用过高德、百度这些地图APP吗?有听过车载导航或公共交通提示吗?有体验过虚拟AR吗?有听说过大数据、云计算、微服务这些热度关键词吗?

最后自问:我想自己DIY一次这些干货吗?

——2014级本科生  王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