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法学

专业导游:光华法学院周江洪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法学专业的N个理由

昔时浙大避祸日寇,西迁宜山之际,先校长竺可桢先生曾有言于诸生:“大学教育的目标,决不仅是造就多少专家,如工程师、医生之类,而尤在乎养成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会、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

光华法学院垂此,育成人才宗旨有三:一曰训练方法引领学界。法学院师资留学背景丰富,专业训练笃实,培养着力理论基础与实践技能的结合,重视不同法域的接轨,并依托综合性大学优势促成多专业的融通。二曰视野方法接轨时代。因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法学院与阿里巴巴、浙江省高院等政企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致力于人工智能与AI法学领域的深耕。同时,法学院保证每位本科生在学期间享受出国交流机会,院内全英文讲授的中国法研究生课程广纳各国留学生,为学生创造多语言、多视角的交流平台,本科生毕业赴国外留学率超过20%,为国内一流大学之先。三曰服务国家奉献社会。法学院与各级各层法院合力设立实习基地,长期为最高人民法院等单位输送优秀实习生,同时与浙江省人大合力设立专业立法研究机构,助力中央与地方立法的基础工事。

我们追求:专业精微、阔达视野、服务国家。

 

Q1:法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法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是一门研究法律和法律现象的学科。作为一门涉及社会规范、社会关系、社会问题的实用型社会科学,法学不仅要研究法律规范、法律关系以及法律体系的内容、结构和要素,还要研究法的实际效力、效果、作用和价值。

在法律专业学习的道路上,学生们逐渐形成一个被称为“法律人”的独特专业群体,他们通过具备三方面的基本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系统的法律知识、缜密的法律思维(这一思维以规范性思维作为基本特点)、解决争议的能力。由此,小可维护权益、化解矛盾,大可经国济世、维护正义。法律人在这个社会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Q2:法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法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学、民法总论、经济法、物权法、债法总论、合同法、侵权责任法、刑法总论、刑法分论、商法总论与公司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知识产权法、环境资源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等。

Q3:法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清晰的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以及逻辑思辨能力是成为一名优秀法科生的标准。比如成为一名律师,你的思维只有通过清晰明了的语言、文字准确表达出来,才能让你的当事人、法官明白你的意思。

大学期间,尤其是大一、大二,学生可以通过参加社会实习实践等活动,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通过理论研讨、案例讨论、模拟法庭、法律诊所,培养自己的思辨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还可以通过对案例评析和文书写作的练习,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Q4:法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除了学校组织的面向法学专业的国际化交流项目外,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与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所境外高校法学院或研究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已形成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生交流访学体制:稳定运行的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爱荷华大学、凯斯西储大学、西澳大学、悉尼大学等海外名校建立的学位项目和长学期交换项目,以及每年寒暑假期间组织的英国牛津大学暑期课程班、欧洲国际商法访学项目、新加坡商法访学项目、韩国法学冬(夏)令营、日本法学冬(夏)令营等短期的境外法律文化访学交流项目。合作项目仍在不断增加,从数量上已经能够满足学院所有学生在读期间有一次出境访学的机会,有利于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Q5:法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法律的触角深入社会的各个角落,诸如家庭婚姻生活、商业贸易、企事业经营、政府管理、国际争端、领土划分……这些都需要法学专业人才利用所学知识来解决。

浙江大学法学专业读研、出国深造的比例达到50%以上。本科毕业生主要培养的是从事法学研究、立法、司法、行政执法、律师事务、企事业法律事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所以,毕业生就业主要去政府行政部门、公检法、律师事务所、国际组织等,成为律师、法官、检察官或者公司法务人员等。

浙江大学法学院有许多优秀的校友,他们在我国的司法机关、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中担任了重要的职务,有的甚至在中央级媒体担任了重要职务。在学界,有现任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孙笑侠教授;在政界,有的成为市长、司长,有的成为中级人民法院的院长和地方检察院的检察长;在商界,有的成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等等。我校的法学人才在各行各业都发挥着自己的智慧,有着出色的表现。

 

 

 

■法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法律不应是一个被刻意建构的、圆融自洽的封闭体系,它的本质不脱离于生活,而且恰恰是人类生活本身。法律人通过精深的规则与复杂的事实之间的互动,小可定争止纷,大可探入法意与人心的嬗变,探寻如何为人之行事增加确定性与可预期性,如何将人世生活妥善安排,起到“规范人事、服务人世”之功用。更好玩的是,法律作为社会规范的一种,还往往是民族精神、历史、文化与政治经济状况的映像。

——周淳  讲师

风会记得每一朵花的香,法学专业的学习是一个兼容并包、有容乃大的过程。知识的园圃里百花齐放,须得带着热情去做事,不断拓宽眼界,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试着从哲学、社会学、经济学等法学外的法律理论着手,建立起一座地基扎实、空间广阔又有一个阳台可以眺望远方、仰望星空的知识殿堂。

——2016级本科生  黄味

我们生活在一个复杂的社会里,一个细心观察的人难免会产生诸多的疑惑,而法律正好提供了一个理解社会的切入视角。因为法律为社会的运行设定规则,在理解规则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解释和预测形形色色的社会事件。除此之外,法律更吸引我的是它在平衡理想与实践之间的高超技艺,每个法条蕴含的不仅是一种价值,更是一种平衡的艺术。如果你希望成为一名法律人,那么你需要的不仅是追求公平正义的一腔热血,更要有抽丝剥茧的细心和坚持不懈的恒心。

——2016级本科生  胡寅

法学最吸引我的是她灵动多面的性格:工学面向的法学教会人最缜密严谨的思维逻辑,社会学面向的法学连接起纸面上的条文与立体的社会生活,哲学面向的法学则寄托了人们对正义的朴素向往。法学的多面个性满足了一个法律人对实用主义和人文主义的双重追求,在个人与广阔的天地间搭起了一座真实可感的桥梁,在这座桥梁上,人虽渺小,但与世界同频共振。

——2017级本科生  章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