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信息资源管理

专业导游:公共管理学院  黄萃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N个理由

在茫茫学海之中,为何要选择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呢?有众多理由,在此主要阐述以下三个方面的理由。

时代趋势。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广泛普及、全球数据出现爆炸式增长,应时代背景与社会需求,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呈现出迅猛发展态势,迎来全新发展机遇。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在现有基础上,整装上阵,重新出发,抓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发展机遇,力助本专业学生在数字时代成为装备精良的领航者。

能力融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具备多学科知识交叉与融合的优势,以及优良融洽的教学科研环境氛围,为本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和专业技能锻炼发展提供了优质支撑。目前信管系教师团队研究聚焦于政策量化分析、信息计量、数字治理、社会计算、公共文化与服务等领域,拥有信息资源管理、数字治理、信息计量等领域多项国家级课题研究,以及大型数据分析实验平台建设任务。

就业广阔。信息社会的蓬勃发展乃至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信息资源与数字治理人才产生了大量的需求,无论是政府部门(如各级政府大数据管理局)、事业机构(如各类信息中心、文博部门等),还是各类新兴的互联网企业,都迫切需要具有信息资源管理能力的专业人才。此外,本专业学生继续深造的机会众多,不少本科毕业生选择到国际一流高校留学,如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等。

 

Q1: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研究的对象是各种各样的信息资源,包括政府信息资源、公共信息资源、网络信息资源等。通过对这些信息资源进行规划、采集、分析、处理、储存、检索、利用、开发等操作,使杂乱庞大的数据资源得以有序化并进行有效的利用。同时,信息资源管理也将对社会的数字化进程进行研究,为社会信息化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Q2: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依托浙江大学雄厚的综合实力,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有着丰富的课程体系,分为大类必修课、大类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等。

专业必修课程有信息资源管理基础、信息组织、信息检索、大数据分析、数字治理、信息计量、信息可视化、政府数据管理、电子政务等,可以为学生们的综合能力培养和专业技能锻炼发展提供优质课程培养体系和研究支撑。

专业选修课程包括数据库系统原理、数据结构基础、社会科学实验方法、政策量化研究等,可以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满足自身的学习兴趣。

Q3: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信息资源管理兼具信息技术与管理学特色,在政策量化分析、信息计量、数字治理、社会计算、公共文化与服务等多个新兴领域担任着“探索者”与“开拓者”的角色,因此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以下特质。

一是信息素养。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何精准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并加以开发利用是本专业学生应具备的核心能力。

二是躬身实践的能力。信息资源管理所需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依赖更多的实践经验和行动力,既要掌握书本上的理论方法,同时还要了解实际相关行业中的程序、行为和具体运用,因此需要有行动能力、习坎笃行的人。

三是创新性和开放性。信息资源管理是一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在学习过程中既需要掌握定性研究方法,也需要掌握定量研究方法和相关工具,探索与其他学科合作的方式和可能性,要求学生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兼备文、理、工综合素质,吸收新的想法和观点,不断开拓和创新。

四是团队精神和沟通协调能力。本专业课程多需要组队合作完成,经过2~3年的专业熏陶和训练,学生们会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协调能力。

五是外语能力与跨文化包容性。本专业课程设置上不断追求与国际一流大学平等对话,与世界接轨,目前本专业与国内外多个机构建立学术合作交流网络,且有来自韩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外籍学生,因此外语能力是必备的基础技能,且需要具备较高的跨文化包容性。

Q4: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目前,本专业与国际上多个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合作机制:

1)与美国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雪城大学、印第安纳大学、马里兰大学、匹兹堡大学、田纳西大学等开展学生交流与深度合作研究;

2)与荷兰莱顿大学科学技术研究中心(CWTS)建立合作关系,联合举办国际青年学者培训班、探索博士生联合培养协议、建立双边学者互访机制、开展合作研究;

3)与英国剑桥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开展合作研究;

4)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德中心负责人来校交流,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德国科学基金会(DFG)的国际合作战略与资助布局,以及中德中心的使命;

5)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Q5: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培养具备信息素养、政策分析和研究评价、项目管理与应用分析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信息管理和数字治理需求的专业人才,能够在机关事业单位、互联网公司、科研机构等从事信息管理实践和研究。

本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广阔,根据历年来校友的情况,主要涉及以下几个领域:①国内读研,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读研深造,学习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管理、公共管理、情报学等专业;②出国留学深造,前往美国、英国、瑞典等地高校学习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经济学、情报学等专业;③在互联网公司、咨询公司、大型国企、大型银行、地产公司等工作,岗位包括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库管理、产品开发、产品运营等岗位;④机关事业单位,包括各级地方政府的大数据局、组织部、人事部门、政府机构信息中心、大型医院等。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最吸引我的——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对信息和数据的管理也成了越来越重要的事,而这便是我加入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原因。在我加入这个专业之后,我深深地被所学的专业知识所吸引了,平常我们看到的很多杂乱无章的数据、信息,经过分析和处理,竟然能够呈现出许许多多的规律,从中能够挖掘到很多的知识。除此之外,数据可视化让我深深地迷恋,一堆堆的数据在经过可视化软件的处理之后竟能够呈现出许多美妙的图形,因而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美的创造过程。同时,通过专业的学习,我养成了良好的信息素养,这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和优势,使我能够在虚假信息遍布的信息化时代里,准确地辨别和搜集有效信息,这些技能让我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加轻松和惬意。信息资源管理,是一门能够让人在信息时代里如鱼得水的学科。

——2014级本科生  黄施旗

与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相遇始于偶然,但是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我却逐渐发现了它的魅力与价值。信息社会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如何高效收集、处理、传播、利用信息,以解决我们工作生活中面临的种种难题。这是新世纪人才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也是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教给我们的精髓。三年的专业学习和系统训练,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多的是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维模式,以及学习和掌握新兴事物的能力和方法。毫无疑问,信息资源管理是契合时代趋势的,在飞速发展的今天,站在社会的前沿,了解未来的发展方向,能够很大程度上减少社会巨变带来的焦虑与压力。不知不觉中,已经对信管这个大家庭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从青涩到成熟,我很感激与信管的相遇,在这里,收获的是不断挑战的勇气以及变得更好的自己。

——2011级本科生  李文雨泽

信管专业已经陪伴了我六年。最初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信息在这个时代颇为重要,希望能通过专业的学习更好地与社会、时代接轨。多年的学习实践让我看到了相当“平易近人”的信管专业,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都随处可应用信管知识,且信管在高校、科研机构工作中也有重要发展和应用。

——2017级博士生  蔡小静

我记得在我选专业的时候,信息资源管理这个名字一下就抓住了我的眼球。如果要评选一个21世纪最具代表性的词汇,“信息”一定会是一个有力的竞争者。而在进入专业学习以后,更发现这个专业有其吸引人的独特之处。我记得在一次学院的毕业晚会上,我们介绍信管说这是一个文理兼修的专业,大概在我看来是一个十分贴切的描述了。在这里,你能学到信息组织、文件与档案管理,比较偏内容管理的知识,也会学到数据库、信息处理技术等更靠技术方向的技能。总之,在信管,你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这里的每一位老师也愿意给大家提供最大的帮助和支持。虽然专业体量不大,但是我们也五脏俱全。选择信管,一直是我一个不后悔的决定。

——2018级硕士生  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