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政治学与行政学

专业导游:公共管理学院 郎友兴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N个理由

百年名校,人们向往之。入学浙大后,为何要选读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或者换一个方式问,进入浙大后你有何理由不考虑读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呢?尽管在国内大学政治学学科中的名望似乎不是特别高,但如同浙江大学所在的区域——浙江——一样,踏实不张扬,浙江大学政治学学科的实力实实在在,在2019QS世界大学政治学与国际研究排行榜上位于101150这个区间,在国内名列第五位。浙江大学已经构建一个理想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课程,理论课程与实证课程不偏废,东西方政治思想和制度并重,国际关系与国内政治均衡,比较政治与区域研究丰富。注意国际交流,有一流的国际化环境和培养模式。你将有着多种形式和渠道出国、出境交流学习,同时你不出校门也能体会到多元文化,我们是全校留学生比例最高、国别来源最多的少数学科之一。尽管师资人数不多,但优秀精良,近来吸引了海外年轻学者加盟本专业任教,更有着以学生为本的心,为你的成才殚思竭虑。浙江大学政治学在学业的训练上扎实靠谱,为你在未来无论是选择进一步深造还是从政或进入实务界,做好铺垫,开启无限的可能性与希望。学了政治学后能解释不少有意思的现象,能解答不少重大的社会问题。

 

Q1: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说过,政治学是“最高主宰的科学、最有权威的科学”。政治学当然是研究“政治”的一门学问,是研究权力分配、国家治理的社会科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以国家及其活动为主要研究对象,范围涉及政治理论、政治制度、政治行为、公共政策、公共行政和国际政治等领域。

Q2: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中国古代政治思想与制度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地方政府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美国政府与政治、公共管理学、政治学原理、比较政治制度等。

Q3: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生要在学业上有所成就,第一是要有兴趣。这里的兴趣有两个方面:一是对所选择的专业本身有兴趣;二是能够对社会政治现象,如热点问题抱有深厚的兴趣和高度的敏锐性。第二是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政治思维能力。

Q4: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有多个渠道前往海外进行交流、学习。一是学校层面的项目。我们的学生具有竞争力,例如,有学生会争取到去哈佛大学交流的机会。二是学院层面的项目。目前有台湾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等的交流项目。三是系一级的交流项目。如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伯克利分校的交流项目等。此外,我们同美国波士顿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瑞典隆德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国台湾大学、中国香港中文大学等有着良好的学术关系。

Q5: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可以继续留在本系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也可以到海外深造,近些年本系有多名学生前往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杜克大学、丹佛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世界名校深造。

政治学的目的就是实现国家的“善治”。国家与社会、民主与法制、发展与稳定、人权与主权、政党与政权、机构与职能、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决策与行政、权力与腐败、自治与民主等都极为需要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人才。没有比老校长竺可桢说得更好的了:“大学教育的目标,绝不仅是造就多少专家如工程师、医生之类,而尤在乎养成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会、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本专业毕业的学生适合考取公务员在各级公检法机关、事业单位、各类公司、文化产业、军队等从事事务性工作、行政工作或管理工作,也可以进入研究机构和学校。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无论是学者还是公众,大多数人似乎都意识到“政治无处不在”。当中国的一系列高科技企业遭遇美国政府的封锁时,我们会这样说;当社交网络上的某些言论和声音被屏蔽时,我们会这样说;当发现选举民主国家中的利益集团用金钱操纵民意和选票时,我们会这么说;当发现一条毫无用途的宽阔公路得以建成,仅仅是为了满足某个很有权势的官员的政绩工程时,我们也会这么说。那么,政治学作为一个学科究竟有着怎样的吸引力?于我而言,政治学能帮助我们普通人走出自我中心化,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看这个世界,但同时“知乾坤大,怜草木青”。我们或许不乏政治的热情,但如果不学习政治学的理论知识,不接受政治学的学术训练,从而以政治学的视角对我们生存的世界展开批判性思考,我们很可能将政治娱乐化或污名化,很可能“热”了一阵,就变得漠然、犬儒,也很可能真的与历史、周边擦肩而过了。

——2016级本科生  周子晗

政治是个熟悉又陌生的词汇,每有听闻却鲜被深究;政治学又是个极小极大的领域,涉及个人德性与公众城邦。研读政治,并非颇受误解的机械官僚更非从政权术,政治本是自由理想与理性规制本身。从古希腊政治观到近现代西方思想浪潮,从古代中国政治制度到当代政府,我们在各方领域阅览思想史,在比较政治中进行审视,也联系时政来思考社会。这一步步积累起来的不仅是宽广的视野,更是建立起一个对学习、对生活探索的起点。孙中山说“政是众人之事,治是管理”,人类比之其他物种的优越性在于过的是集体生活而非群居生活,既能从思想层面寻求理想国,也能在实际求索中构建秩序。政治学的魅力对我而言或许就在于:微薄如我也可以用政治学带给我的学识和视野去审视公共生活,获得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不为“平庸之恶”,能够避免无意识地被裹挟的可悲,能够在纷扰中持有良知与关怀,能够不断追求“止于至善”。

——2016级本科生  陈天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