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财政学

专业导游:经济学院 周夏飞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财政学专业的N个理由

以生为本的师资团队。财政学系教师坚守“教学第一”,关注人才培养,深受学生喜爱。财政学系教师获得的教学奖项等级与频次都较高,主要有宝钢优秀教师奖、唐立新教学名师奖、永平教学贡献奖及浙江大学优质教学一等奖。在这里,你会感受到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财政学专业的课程体系不仅包括公共经济学、税收学、政府预算、公债学等关注国家财政运作的课程,而且涵盖了会计学、税法、公司财务、税收筹划等涉及企业理财分析的课程,培养你既会统筹全局又会关注实务的财税思维。

能力卓越的培养定位。浙江大学财政学专业是全省最早创办的,专业建设始终跟踪学科发展前沿,一直坚持学生的能力培养应该高于知识传授的理念,为国家输送了大量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财税人才。

财政学专业能让你小至修身、齐家,大至治国、平天下!

 

Q1:财政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大家可能了解也可能听说过这些机构和名词:财政局、税务局、税收、拨款、国债、赤字、预算、转移支付……这些都是财政术语。在现代社会,民众把税款交给政府,让政府提供国防、治安等公共产品,与此相关的收入组织、支出安排等活动,就是财政活动。所以,财政学属于应用学科,主要研究财富在国家、企业及个人之间的分配和使用方式。宏观上研究如何合理分配国家财富,主要涉及国家的财政税收方面的问题,如公共资源的配置、税收政策的制定等;微观上研究如何处理企业和个人理财中的税务问题,如针对企业解决一些企业税收和会计等问题。

确切地说,财政是公共财政,它既是一个经济范畴,又是一个公共管理范畴。学习财政学专业,既要掌握经济学、财政学、财务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又要在预算管理、税收管理和财务管理等业务方面受到系统的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

Q2:财政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财政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税收学、税法、政府预算管理、中级财务会计、公司理财、税收实务与案例、公债学、财政管理专题、国际财务管理、国际税收、公共选择理论、税收筹划、税收实务与案例、公共经济学文献选读与论文写作、税收政策前沿专题、面板数据分析与Stata应用等。这些课程体现了政府理财与企业理财兼顾、研究能力与应用能力并重的特色。

Q3:财政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习财政学专业的学生,第一要对财税现象和问题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好的数理分析基础。因为财政学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很多财税现象总是跟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相联系的,要跳出财政看财政,“就经济论财政”,“就政治论财政”。第二要耐心和细心,对数字不烦躁。无论是税收征收还是预算安排或者支出监督,都与数字打交道,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倘若一见数字“头就大”,那么还是不要选择这个专业。第三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财税工作最终是与人打交道,并不是宅在办公室里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必须学会主动与人交往和沟通,及时化解矛盾。

Q4:财政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浙江大学财政学专业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方面推出了很多举措。一是推进双语和全外文课程,目前开设的有国际税收、公共选择、国际财务管理、税收学、财政管理专题等,培养学生研读国外经典文献的能力。二是强化国际前沿热点问题研讨交流,提高学生思考问题的广度。三是依托浙江大学与经济学院建立的国际交流平台,为学生赴海内外知名学府深造或夏令营交流提供可能,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荷兰蒂尔堡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等。另外,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学术交流,浙江大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起建立了多个“一带一路”学术交流与夏令营活动项目,增加学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经济和法律制度、风土人情的了解,增进文化交流与民心相通。

Q5:财政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财政学专业的毕业生出路好,选择余地大。以201737位毕业生为例,出国深造与国内保研、读研的占51.3%;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占13.5%;进入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占189%;进入银行、证券、大型企业及其他领域的占16.3%。再以201931位毕业生为例,出国深造与国内保研、读研的占48.4%;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占6.45%;进入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占6.45%;进入银行、证券、大型企业及其他领域的占38.7%。公务员主要在财政、税务等部门,也有在审计、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及其他综合性经济职能部门。国内外深造的高校主要包括:曼切斯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

合理的课程体系及注重能力培养的目标定位,使得财政学专业的毕业生具有非常优秀的特质,主要表现在:一是适应能力强,不仅可以去政府、事业单位等公共部门就业,也可以去金融、企业等经济部门就业;二是竞争能力强,财政学专业的学生参加公务员考试经常获某一考区的第一名、第二名,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有很高的通过率,在工作中也能快速地从同行中脱颖而出。公共经济与企业运作的融合,税收政策与财务管理的兼顾,综合素养与创新能力俱佳,这样特质的毕业生同行赞誉度高,就业前景宽广,必将成为各行各业的财税精英。

 

 

■财政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作为竺可桢学院的一员,在大二选择专业时,我没有挤金融学专业的独木桥,而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财政学专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选择呢?因为我觉得,同金融学和会计学这样的专业相比,财政学专业课程设计更加宽泛,对相关经济议题均有涉猎。这样的设计和培养,容易让学生视野更加开阔,看待问题也容易站得更高。如果说,金融学和会计学专业的毕业生在专业领域“技高一筹”的话,财政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说是“道高一丈”,看得高、看得准,不管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更加游刃有余。浙大毕业后,我申请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生。在美国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我有幸师从经济学领域最杰出的教授,也有幸和来自全球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同学共同学习。浙大财政学专业学习时为我打下的坚实基础和深厚学养,让我在哥大这样的世界顶级院校,和肤色不同的精英学子PK,依然毫不逊色。所以,选择财政学吧,合理的课程设置、敬业的专业老师、良好的学习氛围,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2012级本科生(2016级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  赵洞天

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财政学专业宣讲会,在听到学长学姐们的介绍之后,我毅然选择了财政学。在课程设置方面,财政学专业既有审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公司理财等实务课程,又有公共经济学、公债学、政府预算管理等理论课程。完善的课程设置让财政学学子能够掌握丰富的财税知识和经济理论。在就业方面,财政学的就业面非常广,身边的同学有选择去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有选择参加国考进入国税局等政府机构工作,当然也有很大一部分同学选择继续留在名校读研深造。在财政学四年的学习是我最宝贵的经历,更是因为财政学有认真负责的老师、热情开朗的同学。进入财政学专业学习,是我大学生活所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2013级本科生(2017级研究生)  朱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