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新闻学

专业导游: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韦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新闻学专业的N个理由

历史悠久。浙江大学新闻学专业最早可追溯至1922年之江大学创办的新闻科。1958年,杭州大学正式创办新闻学专业。经过近一个世纪的筚路蓝缕、风雨兼程,浙江大学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新闻教育重镇,新闻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群英荟萃。国有成均,在浙之滨。从这里走出了陈独秀、邵飘萍、胡乔木等传媒历史文化名人,也活跃着一批在新闻学领域蜚声中外的顶尖学者。一代又一代的杰出校友,像一颗颗星辰闪耀在各行各业。这里已经成为天下英才心向往之的学术殿堂。

交叉引领。以培养“智媒”时代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为目标,以传媒+信息交叉培养模式为基础,造就具有宽广的文化与科学基础、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高超的传媒实践技能、卓越的创新创业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传媒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Q1:新闻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新闻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主要包括:新闻传播事业的历史与现状,新闻学理论知识与研究方法,融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实践策略、业务技能和政策法规,新闻、媒介、传播和社会。

Q2:新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涵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史论、新闻业务、研究方法等课程。从2020年开始,新闻学专业将从数据新闻和国际新闻两个方向进行培养。数据新闻方向培养大数据时代会使善用“十八般兵器”的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国际新闻方向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培养新时代国际新闻传播“预备队”和“后备军”。

Q3:新闻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浙江大学新闻学专业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新闻传播创新人才和领导者。学生需要具备五个方面的特质:一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学艺先学做人;二是人文底蕴,文史哲艺涉猎宽广;三是专业素养,新闻理论实践样样精通;四是社会洞察,深入生活,了解基层;五是家国情怀,有以天下为己任的魄力和担当。

Q4:新闻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除浙江大学提供的众多校际交流项目之外,新闻学专业还与宾夕法尼亚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义守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开展暑期交流和学期交换项目。

Q5:新闻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2019届新闻学本科毕业生深造率为43.75%,其中国内深造率为25%,出国(境)深造率为18.75%。学生就业前景极佳,毕业生受到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政府部门、重点国企、头部民企和社会组织的青睐。

 

 

■新闻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新闻学是一门探究如何做新闻、如何传播新闻、如何审视新闻媒体逻辑及其影响的学科。新闻学能够开启一扇窗,告诉我们那些纷繁复杂的新闻信息是如何来的,为何而来,又当如何面对。十多年前,我怀着透过新闻来了解世界的朴素念头进入新闻学专业,如今虽未成为新闻人,却成了教授新闻、研究新闻的传道者。在多年的专业浸润中,它培养了我审慎乐观的人生态度;它让我了解到了社会的多元、人性的复杂;它始终提醒着我要对权力保持警惕,应以柔软和乐施的心对待弱者,并保有维护社会正义的勇气。

——李东晓  副教授

新闻学能够开启一扇窗,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各个领域的前沿知识,看到这个社会最真实的一面,也能够让人变得客观理性,冷静而不冷血,犀利而不激进。新闻要求真实、追求真相。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从千头万绪的信息中敏锐地捕捉到线索,如何身处纷繁复杂的环境依然保持客观独立的思考,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如果说直面现实是重要的人生课题,是人们走向成熟、拥抱世界的第一步,那么新闻学会让人们更有勇气去触摸真实的世界,面对真实的自己。

——高芳芳  副教授

从便士报中看见来时路,理解言论自由的来之不易。在议程设置里辨清真假事,让理论再构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新闻理论告诉我仰望星空,新闻实践提醒我脚踩大地。当我用笔和相机记录下时代的脉动时,我从象牙塔中往外窥见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个体群体、大事小事,促使我思考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哪怕只有微薄,都足以让我感动和欣慰。期望社会公平正义,是这个学科一直以来的终极梦想。作为新闻人,我们永远在路上。路上有无限可能,而我们终将获得成长。

——2016级本科生  潜霁暄

理论基础让我更为深刻理解新闻与传播过程;实践实习让我明晰新闻人更为真实真切的力量。仰望星空,脚踏大地。我记得新闻专业主义的理想,记得采访时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我想,以笔触和相机记录世界,为社会留一份历史底稿,是每位新闻人一生的追求。用理性和平等与世界交流,打破刻板主义下的偏见,成长为一个更为善良、更有同理心的人或许是新闻学带给我最好的礼物。而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后真相时代,如何保证新闻的真实、客观,生产有意义的新闻内容,如何促进建构一个更为理性的公共话语讨论空间,或许是每位新闻学子值得思索的问题。新闻人永远在路上,为使命、为社会、为理想。

——2017级本科生  孙嘉蔓

我喜欢将新闻人的工作称之为记录历史,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学习新闻学就是让我们学会用双脚去丈量每一个新闻现场,用眼睛去发现每一个新闻细节,用大脑去推敲每一个新闻事实,用笔尖去记录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新闻为普通人建构了一个了解世界的窗口,让我们窥见了纷繁复杂的世界。同时新闻也是矗立在时代前方的灯塔,一篇篇内参和调查性报道是新闻工作者对时代的深刻反思,新闻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发现社会、影响社会,甚至是改变社会。新闻不会因为“人人都有麦克风”而式微。正是由于互联网时代的众声喧嚣,新闻更应该成为一股清流,传递事实真相,记录时代脉搏,发现社会问题,为社会正义发声。新闻和学习新闻的我们正处于最好的时代。

——2018级本科生  幸剑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