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

专业导游:人文学院 胡可先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N个理由

学脉悠远,中国顶尖。发端于之江大学(1920)及国立浙江大学(1928),历浙江师范学院、杭州大学、浙江大学各阶段,传承百年,积淀深厚,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基础学科,教育部学科排名为A,居于中国第一方阵。

实力强劲,平台强大。师资力量雄厚,学科优势明显,科研学术水平雄踞全国第二,教学质量声誉卓著。拥有2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5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

资源优异,报考热门。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2.0版建设专业、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作为全校23个热门专业之一,是教学实力最强、教学资源最多、学生深造前景最好的标志性专业。

 

Q1: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中华民族用以了解历史、研究文化的一门工具学科,对于提高学习者的自身素质和促进社会发展有着极其重大的人文价值和社会价值。汉语言文学是研究中国的古今语言和文学的一门基础学科,具体范围包括文艺学、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

通过汉语言文学的专业训练,可以具备扎实的中国语言功底和较强的文学写作与评析能力,拥有宽广的知识面,养成优秀的人文素质。

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还包括影视与动漫编导、编辑出版两个模块方向。除了学习汉语言文学基础课程外,影视与动漫编导方向将系统学习影视策划、编导、动漫制作的专业理论与实践技能;编辑出版方向将系统学习编辑出版学基础理论与知识体系,把握数字出版发展前沿,接受编辑出版业务能力的训练。

Q2: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世界文学史、语言学基础、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论、西方文论。

通识核心课程:当代文学前沿问题研究、唐诗经典研读、宋词经典研读、文学与人生、汉语诗体演变研究、中国传统戏曲、中国古代小说鉴赏、外国文学名著导读、古汉语与古诗文赏读、六经通论、庄子研读。

Q3: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汉语言文学包容中国文化的浓烈氛围和恢弘崇高的民族精神,融历史与现实、文学与语言于一炉,是中国五千年文明中最有价值的瑰宝,对于不同地域、不同语言背景的学子都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学生要加强基础学习,把握中国语言文学的主流;重视原典阅读,提高根源性学养,培育良好的研究习惯与学风,以练就攻读原典的看家本领,进而在学习和研究中举一反三;提升人文素养,通过学习,清楚地认识到汉语言文学的独特价值和重要地位,培养文化本位和文化自信,提升通达的见识,养成批判的精神,激发独立的思想,以达到基础、通识和素质综合训练之目的。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精神气质是博雅与专精的融合。通过奠定学术基础、注重经典、抓住主流、重视前沿,拒绝空泛化和浅俗化,加强自己的定力,养成研究性学习的习惯,提升自己的人文境界。同时,还应培养宽广的心胸、高尚的情趣,有对现实的热情、对世界的理解、对社会的责任。

Q4:汉语言文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与世界一流大学有密切的合作交流,所有教师均有与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及学术交流的经验。近年针对本科生主要推进的国际化交流项目有: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访学项目,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访学项目,国立新加坡大学中文系交流项目,韩国首尔大学、东国大学合作交流项目,以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北大学、台北清华大学等交流项目等。

Q5: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汉语言文学专业旨在培养能扎实掌握汉语言文学的学科专业知识,具备高度的人文素养和深广的研究能力,富于创新精神和引领气质,品德高尚,思维活跃,格局弘阔,以高素质、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为特征的精英化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的去向大致有三个方面:一是深造,直接攻读博士生或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二是留学,赴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继续攻读;三是就业,能够在新闻出版、文艺宣传、教学科研等文化研究单位,从事编辑、采写、企宣、文案、教师等与专业基础尤其是文字能力密切相关的工作。以2014届基地班学生为例:全班学生30人,本校直博5人,本校保研4人,外校保研4人,考研录取3人,出国留学5人,公务员4人,银行系统2人,中学教师2人,其他就业1人。

在长远方向上,本专业将致力于进一步提高学术专业人才的培养,如汉语言文学拔尖班和本硕博贯通一体化培养班等,将保持接近100%的深造比例。

 

 

■汉语言文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浙学的影响,名师的垂范,使它逐渐形成了求是、求实、求真的学术传统。这一传统,在本专业的“三古”即古代文学、古代汉语、古典文献领域表现最为突出。被誉为“一代词宗”的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夏承焘教授的词学研究、王焕镳教授的先秦诸子研究、胡士莹教授的话本小说研究在海内外素负盛名;汉语史学科姜亮夫教授、蒋礼鸿教授、任铭善教授、郭在贻教授在传统训诂学、音韵学、经学、敦煌语言文字及汉魏以来方言和俗语词研究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孙席珍教授的外国文学与现代文学研究等在学术界占有较高的地位。在这里学习,能够感觉到时刻都在大师们的注视下,能让我们产生极高的荣誉感和拼搏的动力。

——2015级本科生  邵瑞敏

 

《诗经》里说:“夙兴夜寐,毋忝尔所生。”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我们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平台。求是创新,修辞立诚,这里有一流的学术训练,练就了学友们扎实的学术功底,打开了宽广的学术视野。或许很多人选择的专业方向最终不会成为自己未来的职业,但无论未来从事什么职业,都离不开自我和心灵的建设,汉语言文学正是这样一门关乎心灵、关乎生命本真的学问。

——2012级本科生  徐焕

 

孔子十五岁有志于学,我十九岁有志于学中文。孔子一生不动摇,凡人如我能从汉语言文学中得益的是,我将不再局限于中文了。它打开了我的视野,让我看到了更多,我想学历史,学哲学,学艺术,我想创事业,我想爱智慧。学问在当代以学科形式传播,千万学问不离语言文字。跃出汉语言文学,融入广博的人类文明,观看它并成为它的一部分。汉语言文学是一间屋子,我在其中长大,打开门,世界都是似曾相识的。

——2013级本科生  张育源

 

相对于严谨踏实的普通班和基地班,影视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为有趣的平台。我们立足于汉语言文学核心主干课程,打下扎实基础,我们也学习影视动漫编导的专业课程,做到学以致用。此外,影视班也许是汉语言文学专业中最为活跃的群体,班里同学能够一起写剧本、拍片、剪片,不失为大学生活中一段独特而宝贵的回忆。

——2013级本科生  屠亦真

 

当我还是一名本科生时,就常常有人一脸惊讶地问我,你们汉语言文学专业都学些什么?是不是每天都是看小说?我不会告诉他们,徜徉在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世界文学作品之中的乐趣,不会告诉他们中西方文论是多么精彩,不会告诉他们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字训诂学是多么博大精深,我只告诉他们,这个世界还有诗和远方。系统学习了汉语言文学的课程以后更加感受到我们的古代文化就像酒,保存得越久越醇香,因此我选择了直接攻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博士学位,研究唐代文学。逻辑思维的锻炼,大量的阅读培养起我们“文本处理器”一般的大脑和解读各种不同形式文本的能力,也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了《论语》中所说的“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杨琼  博士

2013届中文系本科生,现任职于浙江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