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哲学

专业导游:人文学院 王俊 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哲学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浙大哲学专业学科方向完整,目前有45位全职教师,其中包括文科资深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求是特聘教授等杰出人才以及来自欧美和日本的4位全职外籍教师,在外国哲学、逻辑学等领域具备国内顶尖水准。

理由二:国际化是本专业的一大特征。哲学系与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东京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等众多国际一流哲学系有着长期合作关系。2018QS学科排名进入全球Top100,本科生就读期间享有众多海外交流的机会。

理由三:本专业一方面致力于极富时代特征的跨学科发展,语言认知、人工智能、休闲旅游等跨学科课程拓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和就业前景,另一方面又有古希腊语、梵文、巴利文等“绝学”课程,为有志于绝学传承的学子打下坚实的学术基础。

 

Q1:哲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哲学是人类知识系统中最为基础的部分,它不研究特定的某一类具体事物或者问题,而是关注最普遍的真理和最高的理念,关注我们生活的整体意义。哲学面对的始终是人类生活和历史的重大问题,触及我们理解世界、理解自身以及关乎生活秩序的边界性问题。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在国家和民族共同体的生活中,总有各种各样边界性的问题需要我们思考和回答,人是什么,国家是什么,意识是什么,还有正义、道德、自由、文化、语言等等。这些问题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但要直面去思考时又觉得难以捉摸,这就是哲学研究的对象。这些问题在人类历史上长久地存在,在任何时代都没有一个一劳永逸的答案,但是我们总是要不断地尝试去回答,这就是哲学的任务。

此外,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与之相关地产生了一些新问题,比如人工智能的问题、医学伦理的问题,这些也需要哲学专业人才参与介入来解决。

在现代学科知识体系中,哲学的独特性在于它的基础性、开放性和非功利性。它不是传授现成的方法,而是致力于培养人的思考能力、反思和批判的精神,这是所有学科的基础。同时,它并不直接教授具体技能,而是培育人的整体质素、感受力、好奇心、反思能力、人文素养等等,提升人的思辨能力和格局。

从古希腊到启蒙时代,哲学教育都是教育中最核心的部分。在现代大学中,哲学系的水准也是衡量一所综合性大学整体水准的重要指标。

Q2:哲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哲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分成四块:第一是导论式课程,介绍哲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引导新生较快进入哲学专业的学习,包括哲学问题和逻辑学导论;第二是专业必修课,主要是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现代西方哲学、伦理学导论等,致力于强化专业基础知识;第三是专业模块课,包括原著选读、理论哲学、实践哲学和逻辑学四个模块,可供学生在每个模块自由选择、深化学习;第四是专业选修课程,如亚里士多德哲学、美国哲学、印度宗教哲学、儒家哲学等,主要是在具体研究领域和主题上进一步深化。

Q3:哲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哲学专业的学习对于人的智力和思考来说是一项挑战,它要求学习者有敏锐的感受力、深入的思考和分析能力,以及出众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此外,它也需要学习者具备良好的交流能力,即清晰准确的表达能力和良好的倾听能力。这些特质也是在哲学学习中不断形成和加强的。

Q4:哲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哲学专业的国际化发展在人文学科中处于领先的地位。目前我们与哈佛大学、东京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柏林自由大学、哥廷根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台湾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海外高校均有本科生交流项目。

Q5:哲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哲学专业的毕业生有非常丰富的发展可能性。在继续深造方面,哲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选择几乎所有人文社科专业继续深造,本科的哲学训练会为更高阶段的学习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在择业方面,哲学专业的毕业生适合于到各类文化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出版社等工作,有能力承担各类设计、策划、管理、文字工作、咨询等类型的职业需求。此外,今天哲学专业在社会上的需求度也在不断提高,哲学策展、哲学治疗、基础教育中的哲学教育等新的工作岗位和形式的出现,为哲学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前景。

近年来,我们每年都有众多毕业生选择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外名校,或者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继续深造,有相当一部分取得博士学位后在国内外大学中任教。本科毕业后选择就业的则有考取公务员、进入事业单位或到知名大公司工作的,发展前景十分多样。

 

 

 

■哲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我不同意哲学被边缘化的说法,情形倒可能是,我们的时代是“哲学普遍化”的时代。在现代技术加速推进、世界巨变、生命本质变异的未来新文明时代,哲学在新的生命规划、生活世界的重建、个体自由的维护等方面都将有大作为。

——孙周兴  教授

1989届哲学系研究生,“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为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

 

哲学是这一生中必须要做的事情之一。面对着广袤的宇宙,漫长但又如白驹过隙的生命,以及内心的挣扎和渴望,我们总会有迷茫的时刻和一探究竟的冲动,而把这种冲动付诸实践的努力就意味着一种哲学思考的道路。这种道路可以在学院之外完成,也可以借助专业学习实现。进入哲学专业并不表明我们在练习一门赖以生存的技能,而是表明,我们对自己的生存本身进行反思。在反思中,生存的意义和无意义,充实和空虚的可能性向我们展现出来,我们可以从中主动地选择生存的道路,因而不再是一个在生命上“盲目”的人,而是一个自觉与自由的人。这大概就是哲学一直吸引我的地方。

——刘万瑚  讲师

2009届哲学系本科生,现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哲学系的魅力在于,它把生活的选择权完整地交到你手中。你得以从细碎的琐事和被动的焦虑中解脱出来,找到属于自己的追求和价值,以及自己镶嵌在世界的方式。

——2016级本科生  蒋楚楚

 

曾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哲学专业,我回答道:“在我心中,它是一门包罗万象的学科。”哲学家们希求为这个纷乱琐碎的世界理出头绪,在斑驳丛杂的表象之下抓住本质,从而描绘出人类的理想国度。哲学没有标准答案,每一位哲学家都是开疆拓土的勇士,他们一步一步冲破了思想的藩篱,拓宽了思想的边界。争论与辩驳,扬弃与融合,这是哲学之树长青的根本缘由。以世界为舟,以爱智为桨,以星辰为指引,哲学家们踏上征途——能与他们同路,是我的幸福。

——2018级本科生  钱妤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