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临床医学

专业导游:医学院 郑树森院士



选择浙江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N个理由

底蕴深厚的办学实力。临床医学专业创建于1912年,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大学是全国首个临床医学博士后培养项目试点单位(全国仅两家),同时是教育部、卫生部批准的首批卓越医学人才培养项目试点高校。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A+,在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A。学科近百年的发展中培养了包括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等在内的大批优秀医学科学家和临床专家。

拔尖创新的培养模式。学院坚持以学生胜任力为中心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在国内率先实施课程整合、“见-实习医生制”、SP(标准化病人)等教育教学改革,推行PBLProblem-Based Learning)、TBLTeam-Based Learning)等研讨式教学方法,并强化科研创新能力贯通式培养,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相关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卓越不凡的学科典范。学院拥有国家重点学科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4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个和国家级创新团队2个,近20年获国家级科学研究奖励20项。李兰娟院士团队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取得我国医药卫生行业和高等教育领域该奖项“零的突破”。

医学是自然科学与人文艺术的交叉融合,是严谨求实与开放创新的碰撞汇聚,是真、善、美的完美显现,更多精彩等你来“浙医”发现……

Q1:临床医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临床医学以“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为目的,因此,同学们除学习“人体”的结构形态、生理过程、病理特征、疾病发生发展等基础医学知识,疾病临床诊断、治疗等临床实践技能,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等大卫生、大健康知识外,还要学习自然科学、行为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知识,以提升包括人文素养、科学素养、临床能力、公共卫生素养、职业素养等在内的综合能力,树立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认识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Q2: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基础医学导论(含人体解剖学)、基础医学各论(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整合课程)、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传染病学等。

Q3: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临床医学是一门与生命对话、促进人类健康的学科。巴德年院士曾在浙江大学医学院“给新生的第一堂课”中讲到:医学是科学之真,人文之善,艺术之美,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统一,是科学与艺术最完美的结合。

如果你立志学医,需要你有“将他人健康系于己身,把别人性命托与我手”的担当和勇气,更要有为全人类的身心健康不懈奋斗的胸怀和决心,需要有一颗人文心、一个科学脑、正确的世界观和一双勤劳手;需要有乐于奉献的热情、耐心、爱心,临危不乱、冷静果敢的自制力,很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迅速的决断力。

也许你会担心目前尚未拥有这些优良的素质。为了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浙江大学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临床医学专业培养体系,以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价值观,尽早完成医师角色的定位,培养宽泛的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素养,教授先进的医学基础和临床课程,训练扎实的实践操作技能;同时注重群体健康知识、人际交流、信息管理、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只要你通过努力,达到学校的培养要求,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学人才。

Q4:临床医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浙江大学医学院立足学生全球竞争力培养,融汇全球教育资源,现已形成开放发展的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学院设有国内首个“中—澳联合医学双学士学位项目”,与帝国理工学院合作建立本硕联培项目,并携手剑桥大学、布朗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等全球30多所顶尖大学开展临床实习、暑期交流等项目,为本科生提供近100%海外交流机会;同时也鼓励学生自主申请赴海外一流医学院校进行临床实习。学校和医学院全力支持学生进行海外交流学习,每年可用于海外交流的奖助学金总额约为1000万元。

此外,学院着力构建接轨国际、贯穿全程的英文教学体系,现开设多门海外教师主导的全英文课程,并邀请全球名师参加课程共建或加盟授课,让学生不出校园即可聆听国际名师授课,感受国际前沿的医学进展。

Q5:临床医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临床医学专业的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临床医学五年制毕业后,部分同学可通过推荐免试或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在本校或其他医学院校继续深造;临床医学“5+3”一体化培养专业毕业后,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可直接进入各大医院行医;临床医学八年制毕业后,可进入医学院在全国首设的“临床医学博士后项目”,该项目与临床医学八年制无缝衔接,实现胜任力导向型的高层次医学引领型人才的培养。

进入工作岗位的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同样备受青睐:他们或到国内外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单位、卫生行政部门从事临床、科研和管理等工作,也可进入互联网+健康产业,响应“健康中国”号召,成为创新创业的弄潮儿。

 

临床医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在浙江医科大学(现浙江大学医学院)上学时,给我们上课的一位外科学老师不仅手术做得好,而且讲课条理清晰,风度翩翩,非常儒雅。我当时就被吸引了,下定决心成为像老师一样的外科医生。毕业后我选择了普外科。做了十年普外科医生后,我感觉普外科范围太广,现代医学术业得有专攻,否则无法做精做好。由于当时肝脏是外科手术的一个禁区,胰腺癌、胆管癌的手术都很难,很多病人都无法实行手术切除,于是我知难而上,1983年读了肝胆胰方向的研究生。博士毕业后,我发现肝胆胰里最有挑战的是肝移植,所以19901992年我到香港大学玛丽医院做博士后,专门研究肝脏移植。1993年开展了浙江省第一例肝脏移植。经过多年移植的经验积累,我们制定的肝癌肝移植杭州标准得到了国际移植界的认可,并成为国际标准,使更多的肝癌患者可以通过肝移植获得新生;我们率先将人工肝支持系统和肝移植联合应用于救治晚期重型肝炎,率先建立了肝移植围手术期管理技术新规范。我们每年选派一批年轻医生到欧美等国家进行对等的经验交流。以前每个月第四周的周二上午,我们跟美国最大的肝胆胰外科中心——UCLA医学中心/肝胆胰外科中心一起进行疑难病例视频会诊,这体现了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医学专家平等学习、交流的现况。经过大家20余年的共同奋斗,2016年浙大一院我和李兰娟院士团队的“终末期肝病综合诊治创新团队”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2017年我又非常荣幸当选为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可以这么说,30年以前,我们是学生,30年以后的今天,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平等而互相尊重地交流。未来我相信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号召下,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把浙江大学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建设为世界一流学科,引领世界潮流。

——郑树森  院士

下笔之前,腹中有万语千言,而真的起笔,却不知从何谈起,生怕自己苍白的表达无法准确地诠释临床医学原本的样子与深刻的内涵。临床医学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专业,究其原因,形形色色,因人而异。于我而言,可以概括为对话生命的神圣感和观尽世音的通透性。医生是与死亡最接近的职业,医生也是与生存最接近的职业,进入临床见习和实习阶段后体会尤深,无论是把病患从死神手中抢回,还是把新生命从母腹之中捧出,当自己用双手去感受过生命的温度,去触碰人体的每一个角落时,就会真正明白对话生命的神圣意义。同时,医生又是一个无时无刻不在与人打交道的职业,这些人来自五湖四海,不仅疾病不同,更有着不同的性格特点,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成长环境,不同的生活状态,亦有不同的就医目的,不同的预期结果,每时每刻,与医生对话的都只是一个人,但久而久之,医生能见到的,就是众生相,是一个世界的样子。而在我看来最艰难也最有魅力的一点,就是如何在理性地做出医疗专业判断的同时感性地结合患者本人的状态和诉求,进而做出临床决策。保持带有感性的清醒,是属于医生这个职业的难能可贵的品质。

正因如此,至今我都不后悔从社会科学转专业来学医。虽然在理论学习阶段课业繁重,在见习实习阶段任务颇多,与其他专业相比吃了更多苦、受了更多累,虽然目前医疗大环境并不十分理想,仍存在医患关系紧张、医疗改革尚未完成等情况,但始终有一群赤诚善良、满怀热血的人相互扶持着向前进,支持着我们的是情怀,是信念,是热爱,也是相信这个行业的意义与价值,医疗工作者值得也必定会受到更好的对待。在确定转专业学医的时候,我曾经写过这样一句话:不是因为它美好我们才选择它,而是因为我们选择了它,它才变得美好。我希望自己能在临床工作中始终保持如此的热情,若是有一天这热情终将褪去,那么便希望这一天来得迟一点,再迟一点。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怀着同样的热情加入这一行列,与我们一起对话生命、观尽世音。

——2014级本科生  张馨月

坦白而言,学医纯属巧合,绝非我曾经的梦想。但通过这几年的学习,我内心深处真正喜欢上了医学。谈到学医,我不想用华丽的词藻来讴歌它的神圣性和伟大性,我只希望能表达我的真情实感。

这几年的学医时光真真切切让我发现了我的人生价值。这份价值,在我看来,来自我拥有了呵护自身身心健康、悉心照顾亲人、尊重与关爱他人的利己与利他的能力,也来自在我看到患者恢复健康并且脸上重新洋溢笑容后自己内心油然而生的幸福感。接触医学科研的时光让我领略到了探索生命奥妙的愉悦。在医院见习过程中遇到的一段段感动的故事让我体悟到了人世间的真情与大爱。

这几年,那些恪守医德、兢兢业业、怀着仁爱之心努力挽救患者生命的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在我的周围有许许多多不骄不躁、扎扎实实掌握医学知识的同学们做榜样,天资并不那么聪颖的我充满了前进的动力。

选择了这条路,喜欢看路上的风景,纵使有风雨,我亦将微笑着坚定地向前,为健康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2014级本科生  刘玉芬

一方面,从职业的角度看,医生是一个与“人”本身密切相关的职业,与“人”打交道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有太多需要我们学习:基础知识的掌握,临床技能的训练,临床思维的习得,职业素质的养成,创新能力的培养……医学生的生活注定是充实的。但与“人”打交道更是一件创造价值、充满成就感的事情,拨丝抽茧地逐步明确诊断,病情的逐渐好转和痊愈,来自患者的感谢与真诚的微笑,都会让我们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助人类健康之完美”,这一崇高的愿景,吸引着踏入医学殿堂的我,也敦促着我不断努力。

另一方面,从学科的角度看,临床医学是一个极其迷人的学科。临床医学有其内在创新性,一项项临床研究推动着医学知识的飞速发展,新观念、新理论、新方案层出不穷;临床医学也有外在汇聚性,临床医学与生物、工程、信息等学科密切交叉,为临床诊治提供了新模式、新材料、新设备。在浙大五年多的学习让我看到了临床医学的与时俱进,也让我明白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专业,需要始终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去不断学习。

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临床医学专业,也很感谢学校、学院提供的一流平台、一流资源。师长的谆谆教诲,同学的陪伴与帮助,让披荆斩棘的“医”路充满了欢声笑语,生气盎然。

——2017级研究生  葛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