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

专业导游:医学院 吴息凤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预防医学专业的N个理由

优秀的师资队伍。预防医学专业是融医学、管理学、环境科学等为一体的现代医学学科。近年来,学院引进美国得克萨斯大学MD Anderson癌症研究中心、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国际公共卫生领域顶尖专家、学者10余位,为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高层次预防医学科学专门人才提供优秀师资。

顶尖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注重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与海外10余所顶尖大学的公共卫生学院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其中与美国耶鲁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建立本硕培养项目,为学生海外深造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还有多种形式的暑期交流项目,确保每位学生有出国()交流访学的机会。

宽广的就业前景。本专业的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范围广,就业前景好,近5年整体就业率一直位居前列。毕业生能够在疾病监控部门、相关卫生行政机构或专业相关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预防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

Q1:预防医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和康复医学共同组成现代医学科学的四大支柱。它是以“环境—人群—健康”为模式,以人群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为主要思想指导,运用现代医学知识和方法研究环境对健康影响的规律,制定预防人类疾病发生的措施,实现促进健康、保障人民健康、预防伤残疾病以达到控制疾病、延长人类寿命为目的的一门学科。其工作对象包括了个体和群体,工作重点为健康和无症状患者,对策与措施更具积极预防作用,更具人群健康效益,在研究方法上更注重微观和宏观相结合,重点研究预防疾病、延长寿命和健康促进,具有实验研究和软科学研究相结合、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相融合的学科特征。

Q2:预防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预防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主要有: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毒理学、儿少卫生学、卫生监督学、社会医学、全球卫生、卫生事业管理等。

Q3: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预防医学专业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有较强的人际交流、信息技术、学习能力以及科研能力。学生通过学习需要掌握较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扎实的预防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实践操作技能。

Q4:预防医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学院注重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已与海外10余所著名大学的公共卫生学院建立了广泛联系,其中与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建立暑期交流项目、“4+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建立暑期交流项目、“4.5+1.5”本硕联合培养项目。此外,预防医学专业学生还可以申请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与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设立的博士研究生培养项目。

Q5:预防医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社会将更加重视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将拥有更多展现自己的舞台。浙江大学预防医学专业的毕业生经过全面的培养,就业选择范围广,面向各级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业务单位,或在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从事卫生事业管理、卫生经济政策的制定等工作,或到各级卫生保健机构从事医疗服务,等等。此外,学生也可继续深造,赴国内外攻读研究生,成为专家、学者。

 

 

预防医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2019年年底,中国爆发了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疫情无数公卫人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战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此外,各种慢性疾病已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人们对公共卫生服务的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得到了全社会空前的重视。公共卫生与预防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卫生问题,它已与金融安全、经济安全、信息安全并列为事关国家安危的公共安全问题。我们需要从宏观角度(如流行病学、医疗健康大数据、社会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医学心理学等)和微观角度(如分子流行病学、环境基因组学、分子营养学、分子毒理学等)去探索与人群健康密切相关的各种因素或状态,并深入了解其影响程度和可行的防治方法。预防医学专业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作为预防医学专业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任重而道远!学院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事业学生报考。

——吴息凤  教授

作为预防医学毕业的一分子,我感到深深的自豪与骄傲。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公卫人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给了我无尽震撼和感动。除了新发传染病对生命健康的威胁,慢性病、环境健康、抗生素滥用等问题依然频频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作为公卫人的一分子我感觉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发觉当年选择了预防医学是我一生最为正确的事。而且预防医学就业形势好,在经历新冠肺炎的阵痛之后,全社会更加重视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检验检疫等单位对人才的渴求,给予了我们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我们虽然不能直接影响某个人的身体健康,但是对于整个人类社会的持续高速发展,我们将会是最有影响力的一群人。

——2015级本科生  俞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