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海洋科学

专业导游:海洋学院  李春峰 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海洋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

海洋科学专业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需求,凭借浙江大学高水平多学科交叉优势,在国际化师资队伍、大科研平台与条件等方面优势和特色明显。

国际化人才优势。专任教师中海外知名高校博士学位获得者约占50%,外籍和海外教师10人(占本学科全部教师的17%),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德国基尔大学、夏威夷大学、南普顿大学、西澳大学等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并开展了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

多学科交叉优势。浙江大学多学科支撑,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紧密合作培养人才,共建海洋研究院,打造具有浙江大学特色的、具有强大海洋工程与信息技术支撑的海洋学科。物理海洋与遥感、海洋生物与化学、海洋地质与资源技术等专业方向协同发展,积极满足学生的择业要求和兴趣发展。

体制机制和发展优势。浙江大学和舟山市政府密切合作,通过创新合作机制等途径,投资10多亿元,用于学科基础建设等,使该学科具有独特的发展空间和优势。

平台与条件优势。拥有国际一流的摘箬山岛外海实试基地、海洋动力环境实验室、海洋观测实验室、波--泥沙多功能实验水槽、海洋生物实验室、海洋药物实验室、海洋化学实验室、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实验室及齐全的多学科仪器设备(如高精度透射电镜、扫描电镜加能谱、海底地震仪等)等。

 

Q1:海洋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海洋科学是研究海洋的自然现象、性质及其变化规律,以及与资源开发利用海洋有关的知识体系。它的研究对象是占地球表面71%的海洋,包括海水物理过程、溶解和悬浮于海水中的物质、海洋卫星观测、生活于海洋中的生物与生命过程、海底沉积与矿产资源和海底岩石圈,以及海面上的大气边界层和河口海岸带,是一门综合性交叉学科。这里指的海洋并非只是海水,而是海洋水圈、大气圈、生物圈、沉积圈以及各圈层边界的巨大区域。

Q2:海洋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浙江大学海洋科学专业与英国阿伯丁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等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可同时获得浙大学士学位及国外大学的学士或硕士学位。同时,积极引进国外大学的课程体系、培养方案和教材。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学、海洋调查方法、海洋数值模拟、物理海洋实验与观测、海洋数据分析方法、生物化学及实验、海洋生物学与实验、海洋生态与进化及实验、海洋化学及实验、海水分析化学及实验、海洋环境化学、海洋微生物学及实验、海洋天然产物化学及实验。

Q3:海洋科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学生要热爱海洋,愿意了解海洋、探索海洋,对未知的事物具有好奇心,对人类生存环境具有责任感;其次,学生要对海洋生物和生命科学、海洋化学、物理海洋、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等具有浓厚兴趣;再次,学生应热衷动手实践,从基础课到毕业实习,学生要积极去实践;最后,学生需要有较好的英语基础和编程能力,对把复杂的物理现象抽象成简单的数学公式有激情,有很强的逻辑思维和宏观意识。

Q4:海洋科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学院积极推动“学生国际化培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学科,积极为国际化办学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与阿伯丁大学、西澳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东京大学、奥克兰大学、万隆理工大学、阿威罗大学等多所世界一流涉海院校开展国际化办学沟通交流和组织多项国际交流项目。仅20172018学年,本科生海外交流人数共达87人次,海外交流率为47.5%;研究生海外交流共计122人次,其中博士研究生海外交流率是94.3%。学生参加国际会议共获学校资助经费近28万元。

Q5:海洋科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海洋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非常宽广,主要面向国内外高校深造和就业于生物医药、地质、矿产、石油、生态环境、食品、水利、渔业养殖等行业,具体如国家自然资源部(海洋、国土、环保)、农业部、环保局、国土局、水利局、气象局、海军、海关、专利局、矿产企业和国家海洋石油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的机关、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除了直接就业之外,相当比例的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所继续深造。

 

海洋科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现有临床使用的药物中有50%来源于天然有机化合物,包括海洋微生物在内的海洋生物产生了大量的天然有机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为新的药物的发现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海洋生物产生的具有高活性的新奇结构的化合物,激发着我对其孜孜不倦地探索。

——马忠俊  教授

海洋的巨大热容量和较长“记忆”控制着气候变化的速率,其在全球气候系统中的作用随着时间尺度增长而增加。此外,我国是受海洋气象灾害影响严重的国家,每年台风、风暴潮、巨浪等频繁发生,它们的形成和发展与海洋动力和热力过程密切相关。物理海洋的学习将会对人们准确理解海洋与气候的关系以及海洋气象灾害预测预报等有重要指导意义。

——宋金宝  教授

海洋的高盐、高压、寡营养和不同水深温差使她孕育了缤纷独特的海洋生物、独特的生物学功能以及决定其功能的遗传密码与化学本质。通过海洋生物及微生物相关功能基因研究、次级代谢生物合成途径研究、海洋天然产物研究,可以系统开发海洋这个巨大的生物与药物资源宝库。

——沈立  博士

海洋是地球的瑰宝,是生命的摇篮。从幼时玩耍的海滩到广阔无际的太平洋,从太空看到的蔚蓝到漆黑的海底,从今天的海浪潮高到数百数千年后的海平面,海洋充满了神奇和神秘。未知意味着挑战,未知意味着恐惧,挑战和恐惧需要勇者和智者。

——张继才  副教授

想知道风和潮汐如何在海洋中驱动一支贯穿各大洋底的环流?要探索全球变暖却反而导致高纬度地区严寒加重?物理海洋或许能给你一个答案。

——曹安州  博士

五彩缤纷的珊瑚与生长环境息息相关,海洋酸化到底与珊瑚有着怎样的相关性?我们大气排放的CO2究竟如何影响酸化?未来我们将看不到珊瑚到底是不是真的?海水对舰船及海上石油开采平台的腐蚀机制怎样?如何提高海洋装备的防腐能力?怎样具备环境友好性能?这些都是让人着迷的海洋化学研究课题。

——郑豪  副教授

人类的发展过程是探索未知的过程,目前人类对于海洋的了解甚至少于对于太空的了解,海洋科学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通过专业学习、思考和钻研,等于选择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陈雪刚  副教授

成为一名海洋学子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在海洋强国战略的支撑下,了解海洋、学好海洋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任务。坐落于美丽的小岛舟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拥有丰厚的师资资源、先进的科研器材和优美的校园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你会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去实现你的海洋之梦。

从专业课到实验课,从科研实习到生产实习,你有无数的机会在国内外去感受海洋难以言喻的奇妙之处以及海洋科学的博大精深……若你也想感受生命与自然万物的无穷无尽,就来学海洋吧!

——2015级本科生  戴楚涵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曾无数次用这句话激励自己,浩瀚的星空、神秘的大海,都是最迷人的向往。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总能发现令人惊喜的地方,也在一步步揭开海洋的面纱,这种新奇感和成就感或许是学习海洋化学的动力,也是我们投身于科研的决心所在。

——2016级本科生  赵若诗

最初是向往海洋,之后是真的爱上这个专业。比起遍布人类足迹的陆地,广阔的海洋藏着更多等待你我去挖掘的宝藏。我热爱海洋,于是希望走近她、探索她。自然而然,我走进海洋科学专业。蔚蓝的海面之下是深邃的海洋世界,我将不断探索。

——2013级本科生  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