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英语

专业导游: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高奋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英语专业的N个理由

专业发展前景无限。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列入A类。学位授权体系健全,科研成绩显著,教学传统优良。毕业生深造率高,职业发展好。

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全国一流师资队伍,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浙江省特级专家等,为高端外语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保障。

国际化程度高。旨在培养专业知识扎实、人文素养深厚、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未来领导者发展潜质的复合型高端英语人才。外籍教师占比较高。与多所境外高校或国际组织建有长期合作关系,出国交流学习的在校生比例较高。

Q1:英语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英语专业的研究对象是英语国家的文学、文化学、语言学、翻译学和经济贸易,以英语语言为基本媒介。学生在读期间,主要进行下列五个方面的探索:

1)阅读、理解、赏析英语国家的小说、诗歌、戏剧等文学作品,体悟英语国家的人们对天、地、人的关系的理解,感受他们心底最真挚的情感和思想,洞察他们对真、善、美的艺术表现和深刻见解,掌握文学分析和评论。

2)阅读、考察、分析英语国家的文化现象,认知他们的生活习俗、知识信仰、艺术创造和道德法律,感悟文化表象之后的深层内涵和价值,辨析中国与英语国家文化之间的异同,掌握文化研究。

3)细致分析和综合研究英语的语言结构与基本规律,知晓它的历史演变、社会功能,学习语音学、词汇学、语义学、语用学、语篇分析和二语习得等,参悟英语国家的话语和思想的构成规律及运行机制,掌握语言学研究。

4)实践汉语与英语之间的交互翻译,了解两种语言在语法结构、文化背景和审美理念上的异同,辨明语言翻译的障碍和误区,探索中英互译的技巧和要义,熟练掌握翻译实践能力,领悟翻译理论。

5)了解中国与英语国家经济贸易的现状,熟悉经济贸易的过程、基本商务技能和商务交往能力,培养从事国际贸易实务的能力。

总而言之,英语专业是综合性专业,它引领你由内而外全面把握英语国家的文化和思想精髓。它不仅引导你感悟英语国家文艺的美、情感的真与思想的善,而且助推你穿越表象进入本质。它在提升你的语言表达的同时,帮助你实现自我认知,同时提升你的感悟力、分析力、翻译能力和商务能力等。它的重要性在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未来领导者发展潜质的复合型高端英语人才。以英语专业为基础,辅以国内外继续深造,培养出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Q2:英语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英语专业主干课程:英语文学名著精读、英国文学史、美国文学史、当代语言学、文化学、翻译学导论、综合英语系列课程。

Q3:英语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文学相关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技巧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管理、研究、教学、翻译等工作的专业知识、能力和优秀的人文素质。成为专业知识扎实、人文素养深厚、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未来领导者发展潜质的复合型高端英语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中国与英语国家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流所需要的文学、语言学、社会学、文化学、翻译学、经济贸易及文理交叉学科方面的基础知识;

2)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3)具有一定的第二外国语实际应用能力;

4)掌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的能力;

5)具有批判思维能力。

Q4:英语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1.短期交流项目

1)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大学生夏令营(意大利都灵)。根据外语学院与国际劳工组织的协议,自2015年起面向全校优秀学生选拔赴意大利都灵参加联合国系统唯一培训机构——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的“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旨在开拓浙大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其参与全球治理的素养与能力,提升全校学生的国际化水平。浙大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优先。

2)丹麦奥胡斯大学“国际交流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暑期项目。根据外语学院与丹麦奥胡斯大学的协议,外语学院自2015年起面向外语学院选派5名优秀学生赴丹麦奥胡斯大学参加“国际交流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暑期课程学习。该课程提供跨国公司或国际组织典型和丰富的跨文化挑战的实例,通过多种渠道和授课方式让学生了解和应对具体项目和案例。

3)美国华盛顿大学暑假STEP交流项目。根据浙江大学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校际协议,外语学院自2016年起继续面向全校优秀本科生赴美国华盛顿大学参加STEPShort Term English Programs)暑期交流活动。STEP项目主要以美国文化、商业和学术学习为中心展开语言学习,同时展开丰富的实地考察活动。

4)牛津大学展望计划暑期和冬季访学项目。根据浙江大学与牛津大学的协议,外语学院自2016年起面向全校选派本科生、研究生赴牛津大学相关主办学院参加牛津展望计划暑期和冬季访学项目。该项目将提供由牛津大学相关主办学院展开的内容多样而富有启发性的学术课程、讲座、研讨会和小组讨论,旨在一个纯英语的授课环境里提高学生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演讲能力、团队合作以及领导能力。

2.交换生项目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本科生交流项目。根据外语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本科生交流项目协议,外语学院自2016年起每学年可派遣5名本科生赴香港城市大学进行半年交流学习。

3.学位项目

1)英国曼彻斯特大学“2+2”“3+1”“4+1”项目。根据外语学院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联合培养项目协议,进入“22”项目培养的学生,一、二年级在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学习,三、四年级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艺术、语言与文化学院学习,毕业时完成项目要求的学生可同时获得浙江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简称曼大)学士学位;进入“31”项目培养的学生,可于三年内在浙大修完本科学位要求的所有学分,包括完成毕业论文,获得浙大本科学位后,可直接申请到曼大修读硕士学位;进入“41”项目培养的学生,四年内获得浙大本科学位后,可直接申请到曼大就读硕士学位。

2)英国南安普顿大学“3+1”“1+1”项目。根据外语学院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协议相关规定,该项目主要包括如下几种模式。

3+1”模式:外语学院的本科生3年内修完浙大本科所有课程与本科学位要求的学分后,可申请修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生课程与学位。完成两校学位要求后,可获得两校颁发的相应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位证书。

1+1”模式:外语学院注册在读研究生第一年在浙江大学修读浙江大学课程,第二年可以申请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开设的研究生课程与学位。在同时满足浙江大学与南安普顿大学研究生学位要求的条件下,包括修满两校研究生学位要求的学分与完成两校要求的毕业论文的前提下,可获得两校颁发的研究生学位证书。

3)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3+2”二语习得硕士衔接项目。根据外语学院与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签署的协议,外语学院本科生可在大三第一学期申请参加该项目,符合申请条件并最终被录取的学生将于次年秋季开始其在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二语习得学习研究所的学习,完成所有课程并达到硕士学位授予要求后,可以获得夏威夷大学二语习得硕士学位(MA in Second Language Studies)。

4)美国林顿州立学院“2+2”项目。根据外语学院和美国林顿州立学院联合培养项目协议,进入“22”项目培养的学生一、二年级在外语学院学习,三、四年级在美国林顿州立学院学习。毕业时完成项目要求的学生可同时获得浙江大学和美国林顿州立学院学位证书。

5)国际组织精英人才计划(与曼彻斯特大学联合培养)。根据外语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联合培养协议,浙大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可派遣3名本科生赴曼彻斯特大学进行“3+1”学位学习,学生在曼彻斯特大学学习一年,专业为冲突管理等直接面向国际组织的硕士专业,符合协议相关要求,学生毕业后可获得浙江大学本科学位与曼彻斯特大学的硕士学位。

Q5:英语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毕业生就业集中在文化教育、大众传媒、对外交流、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公共事业等领域。多年以来,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每年有50%以上的学生选择国内或国外继续深造,除本专业外,还有较大比例选择了理、工、农、医其他学科的专业深造,展示了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成效。

 

英语专业最吸引我的——

回望在浙江大学英语专业学习的这四年时间,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成长。除了听、说、读、写等语言基础能力的训练,英语专业更设置了语言学、翻译、文学等多个维度的课程,使我有机会接触英语相关的各方面知识,既可以品味Beowulf的传奇故事,又可以理解信达雅在翻译实践中的具体应用。

英语专业更是一个提供无限想象的平台。学院鼓励学生进行跨学科尝试,在实践中探索未来的各种可能。在大学期间我修读了金融的相关课程,加入商科社团,打商赛,做实习,尝试着接触、理解真实世界的商业运行,慢慢地,“尽职调查”“战略规划”“内部收益率”这些名词不再是书本上空洞的文字,而是成为实实在在的项目经历,能够真正地帮助我判断自己的兴趣所在。正是因为这些尝试,我本科毕业后将修读伦敦商学院(LBS)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开办的国际商务硕士双学位——全球化经营与管理方向。

在我眼中,英语专业作为人文学科,不限于知识的传递,更多的是思想的塑造。在学习过程中接触到的观念潜移默化地对我的生活态度产生了影响,让我学着在压力面前保持镇定,继续坚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人和事。因此欢迎学弟学妹报考浙大英语专业!

——2016级本科生  董雨霏

进入英语专业学习的经历为我开辟了一条道路,指引我披荆斩棘,追寻语言的真谛。语言是什么?四年之间,外语学院一位位笃定且慈爱的指路人带我离真正的答案越来越近。在英语技能课中,我们锻炼听、说、读、写、译,了解到英语是我们对外交流的必需工具,是我们远游广阔天地的船桨;在文学课中,我们追随文学家的脚步从古走到今,反复思量诗人短短几行字中的深意,明白英语是丰沛情感的承载体,是联结人心的纽带;在语言学课中,我们追溯语言发展,解析语言通过声、形、义以及具体语境所表达的层层含义,感悟英语是富有生命力的有机体,是人类宝贵生活经验的集合,是一代代人了解世界的窗口;在文化学及国际交流课中,我们在各个角落、各个时空找寻文化的影子,探究文化交流的形式与意义,发现英语是文化传播的媒介,是充满艺术性的文化具象。语言是与学习者关系最密切的学问,是学术和人性最好的结合。在这条英语学习的路上,我渐渐开辟更多思维方式,勇敢表达自己的观点,拓宽了自己的心胸。我在毕业之后即将攻读剑桥大学教育学院的二语语言教育硕士学位。

——2016级本科生  宫凯璇

高考后,我们大多怀抱对大学生活的期待与憧憬,基于相对稚嫩、浅薄的人生阅历,迷惘却亟须独立自主地做出一个关键选择。如今我以一个即将从英语专业毕业的学生的角度来看,她的包容度是相对广的。本科初期,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通过高考或是保送进入外院,语言能力、视野格局等并不相同。外院专业课实行小班教学,老师们给予每个学生因材施教的引导。课上也并非只是枯燥的专业知识的传输,更是一种人文素养的熏陶、批判思维与国际视野的塑造。这种博雅的通识教育防止我们局限、淹没于专业课程中,有相对足够的时间与客观的条件来自由选择(全校范围内选课)是否继续探索,相对适合高考后处于懵圈状态的我们。

我的同学们有在研究生阶段就读如语言学、笔口译、文学、文化学等专业相关方向的,也有就读金融、国贸等商科专业的,还有跨大类就读计算机科学等相关专业深造的。这与相对高效的专业培养方案有关,英专在大二、大三就开设专业高级课程,分文化学、文学、翻译等方向,给我们留下充分的时间考虑本专业,或是辅修、尝试其他专业。我就是在英美政府与政治课程中了解到由法系不同而引起的社会意识形态、政府运作方式等中西差异,产生对普通法与大陆法的兴趣,最终决定研究生深造方向。

英专的语言学习十分扎实,是个人一辈子的财富。如夏令营中,不管是模拟法庭还是法律写作,英专扎实的语言基础、演讲等综合能力相对弥补了我非法学本科的短板。除语言学习方面,外院的国内外交流项目、莎剧比赛、演讲辩论比赛等皆锻炼学生们公众演讲、处理文化差异、有效社交等能力。在外院环境下,英专的学生们自然而然地锻炼更为综合的自身能力、拥有广阔的选择空间与自我探索的时间精力。

感谢外院、英专的老师们,让我慢慢从一个语言、社交能力并不突出的平凡学生,怀揣着不平凡的梦想,得以笨拙却始终深受鼓励探寻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2016级本科生  邱敏敏

 

大家好,我是吴博晋,2017年进入浙江大学,现就读于外语学院英语专业。很高兴以这种方式同诸位分享我对浙大英语专业的一些个人理解与感受,如果这些信息还能为各位在将来求学时提供一些帮助,那便再好不过。

在浙江大学英语专业学习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相较于其他语言专业,英语专业的最大优势是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已经接受了将近十年的英语基础教育。比起其他语言的从零开始,学生可以更快地用英语在大学四年中学习并表达更深邃的思想,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浙江大学的英语专业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学生的基础素质培养和多元发展。我们的课程设置在第一年以夯实英语基础能力为主,之后三年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方向提供相应的系统性课程内容。课程覆盖的方向很广,包括文化学、英语文学、翻译、国际组织、语言学等等。而在这些课程之余学生还有充足的空间去探索自己的能力,参加比赛或者创立研究项目。以我为例,我迄今为止代表学院参加了“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获全国亚军),“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获全国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比赛(获全国二等奖),世界大学生辩论赛(WUDC)以及其他各项英语赛事。这些比赛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水平,增强思维的灵活性,也会为之后的工作或者求学提供帮助。同时,我还加入了浙江大学的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简称“国精班”),学习有关国际组织与国际事务的课程,受益匪浅。在浙江大学英语专业,同学们可以拥有充分发展的空间,在获得扎实学术水平的同时也能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有所作为。

近年来,有种观点一直存在,且流传颇为广泛——目前社会上英语人才过剩,因此英语专业学生毕业后很难在就业市场上找到位置。这种观点所描述的现实并不准确,一是目前英语从业者虽多,但大多数水准并不高,高素质的英语人才仍非常受欢迎;二是目前我们对于语言专业人才的需求仍然非常大,这方面仍存在很多机遇。但反过来看,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同在其他专业一样,在校四年也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如果因为自己在进入大学之前就已经拥有不错的英语水平而就此停滞不前,后果也将十分严重。浙江大学英语专业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好的学习平台,但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有所收获。

以上是我对浙江大学英语专业的一些个人观点,希望可以对诸位有所帮助。我也希望会有更多的学子来到外语学院,选择英语专业,探索人生的更多可能。

——2017级本科生  吴博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