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资讯
>>
校园动态

浙大举行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

发布日期:2012-06-19   来源:浙大新闻办   阅读次数:20199

6月18日,是个大雨滂沱的日子。从昨天开始,杭城就正式进入了梅雨季节。豌豆大的雨点毫不客气的敲打在正在参加浙大2012届毕业典礼的学生们身上,但参加毕业典礼同学们似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他们依然大声的唱着浙大校歌: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惟学无际,际于天地……
    
    6月18日,浙大在玉泉校区为5500名全日制本科生、5068名研究生以及200名留学生举办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为省级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校长杨卫在毕业典礼上与即将离校的同学们订下了三个约定,他说:“你们作为浙江大学的毕业生,流淌着求是的血脉,背负着创新的使命,要坚信自己的不凡和卓越,我对你们充满信心和期待。”
    
    浙大副校长来茂德主持仪式。校领导禇健、张土乔、邹晓东、郑强、任少波、罗卫东等出席典礼并为获得浙江省高等学校2012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271名本科生、313名研究生和获得浙江大学2012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796本科生、1123名研究生以及2012届赴西部就业的252名学生和26名西部项目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
    
    杨卫在讲话中分别以十年、二十年以及建校150周年为期与毕业生们相约。他说,115岁的浙江大学,在漫长的大学成长生命周期中,只是青涩的少年,和诸位一样前途无限、满怀希望。离别之际,我和同学们有三个约定,希望诸位和浙江大学一起努力,在奋斗的画卷上书写风光无限的篇章。
    
    
一约十年。杨卫说,今后十年是同学们一生中最重要、最关键的阶段,立业成家将成为你们贯穿十年的主题。母校则将通过十年的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呈现出“国有成均,在浙之滨”的景象。而立之年的你们,新锐之气将与母校交相辉映,在十年之约中再振大干一番、挥斥方遒的气概。二约二十年。经过二十年的春夏交替和风雨兼程,同学们经历了人生的喜怒哀乐,品味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也感受了奋斗历程的跌宕起伏,享受了事业有成的喜悦与精彩。而二十年后的浙江大学,学术影响力贯穿东西,成为多个学科领域国际先进的一流研究型大学,达到“为学无际,际于天地”的境界。同学们二十年后回到母校再相聚,将是谈笑皆鸿儒,往来无白丁。三约三十五年后,也就是到浙大150周年校庆时,同学们都将到了我现在的年纪。历经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大家学会了平静、淡然、坚强、乐观;不再年少轻狂、好高骛远,不再怨天尤人、患得患失。那时的浙江大学,将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导者和崇高的学术地位而著称于世。学子来自全球,声誉辐照世界,实现“树我邦国,天下来同”的理想。求是精神是你们永远的心灵港湾。
    
    浙大校友代表,2000届动物科学专业毕业的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宁将自己奋斗的经验总结成三点,即“方向决定未来”、“立刻行动”、“坚持就是胜利”与毕业生们共勉。田宁说,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处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今天你选择了什么样的方向,就决定了你的未来是什么样的。接下来就是对自己大喊一声:action!当年与我同时创业的,有浙大的校友,有兄弟学校的师兄,如今很多已经倒在了半路,而盘石却坚持过来了。归其原因,就是无论我们面对何种困难和挫折,我们都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因为我们相信,往往最痛苦的时候,就是成功即将到来的时候。
    
    浙大建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忠苗作为教师代表在毕业典礼上的激情演说博得了毕业生们的阵阵掌声。他深情地为毕业生们大声朗诵了自己创作的小诗——《心不变》:……我是一名教师/我最想看到你们一辈子充满笑容/只要你们觉得做浙大人值得/我就满足/即使你在天涯海角/牵挂你的心永不变;我知道/你不属于我/我不属于你/我们同属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有缘成为师生/你自信了/快乐了/才是老师最大的快乐/我的真心永不变。
    
    浙大竺可桢学院文科平台、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08级本科生皮鑫代表毕业生发言。她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今天,是梦想和希望重合的一天,是过去和未来相遇的一天,是青春和成长衔接的一天。”“成长中,浙江大学给我们每一个人刻上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浙江大学走过115年的风风雨雨,她心中想的永远是如何让学生学有所得。不会有太多同学在入校之初就认定了非浙大不可,倒是有不少同学在四年间多多少少吐槽过浙大吧?可越到毕业季,我就越多地听到同学说:‘如果再选一次,我还是会选浙大。’……在我们心里,浙江大学永远都是无可比拟的第一。四年来,无论我们‘混’的好与不好,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凝聚着老师的辛勤付出,担负着母校的殷切期望。山高水长有时尽,唯有师恩日月长。师恩深重,无以为报,学生只得铭记于心,来日以百倍的成绩换得师长欣慰笑颜。”
    
    在毕业典礼之后的一天时间里,学校分时段举行了2012届夏季学位授予仪式。校长杨卫与获得学位的本科生、研究生一一握手并合影。
    
    (潘怡蒙)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