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资讯
>>
校园动态

中国科学家实现猴子大脑信号“遥控”机械手

发布日期:2012-02-23   来源:招生办公室   阅读次数:9392

新华网杭州2月21日电(记者余靖静)来自浙江大学研究组的科学家21日宣布,他们已在猴子身上实现了大脑信号“遥控”机械手做出抓、勾、握、捏等较精细的手势。
    
    据了解,这是国际“脑-机接口”领域取得的最新成就,不仅为科学家进一步为残障人士研发精密假手带来了希望,也为进一步全面破译脑部精细信号,并将信号对机器的准确传递建立了研究模型。    
    
“心电感应”技术是世界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科学家们致力于在大脑和外部设备(例如假肢)之间建立一条传输大脑指令的通道,以此帮助行动障碍的人重获独立生活的能力。    
    
浙江大学“脑-机接口”研究团队研究人员在一只名为“建辉”的猴子的大脑运动皮层植入了芯片。芯片一头与它的200多个神经元相连接,另一头连接着一台计算机,实时记录“建辉”一举一动发出的神经信号。    
    
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医学等领域的研究人员利用获得的神经信号,研发神经信号实时分析系统,对记录到的200个神经放电信号进行解读,最终区分出了“建辉”抓、勾、握、捏四种不同信号的“密语”。    
    
记者在实验室中看到,这只名为“建辉”的猴子为了从吸管中喝到饮料,用手做出了不同动作。在“建辉”半米之外的一只机械手,同步模拟出了它的手部动作。    
    
据了解,“建辉”控制的这只机械手,是世界上最精密的机械手之一,由意大利圣安娜高等研究大学Carrozza教授领导的实验室研制。
    
浙江大学“脑-机接口”研究团队负责人郑筱祥教授说,当“建辉”想要抓、握物体时,它的脑信号被外部的计算机所“截取”并“破译”,直接传递到了机械手,“心灵感应”就这样产生了。    
    
2008年,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科学家宣布实现了让猴子用“意念”控制机械手臂的运动;2011年10月,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科学家在《自然》杂志发表文章,宣布他们不仅能够让猴子用意念移动虚拟手掌,还能感受虚拟手掌触摸物体的触觉信号。    
    
郑筱祥说,浙大研究成果的特别之处在于,他们捕捉到的神经信号是更为精细的手指信号,复杂性和精密性要求高于手臂移动等。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30分》2012年2月22日报道:浙江大学科学家实现猴脑“遥控”机械手。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