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机器人足球队捧回世界冠军杯

发布时间:2013-07-05来源:钱江晚报作者:记者 章咪佳14050


    本报讯 当全国人民还在对中国足球队怒其不争,纠结着什么人还能胜任国足教练的时候,已经有另一支中国足球队,站在了足球世界杯的最顶峰,让夏日里的球迷好好地享受了一番咸鱼翻身的爽气。
    
    
打造这支队伍的团队,是浙江大学ZJUNlict队。在刚刚结束的荷兰埃因霍母2013机器人足球世界杯小型组的比赛中,中国队获得世界冠军。
    
    
个头都不大 体力强过德罗巴
    
    
中国足球队能在足球场上出现这样的奇迹,前所未有地引人注目。昨天下午,浙大控制系的大楼训练机器人球员的场地里,挤满了各路记者。
    
    
大家一见叱咤世界足坛的机器人球员,一下忍俊不禁:“萌物!”
    
    
浙大控制系大三的李川,托起其中一名机器人队员,向大家介绍,机器人球员体重3公斤左右。球员很像漫画人物“圆头壳”,身材大致如下:胸围180毫米,身高150毫米,呈圆柱体。“目前,机器人世界杯足球赛,踢的是高尔夫球。比赛场地是24平方米,每队球员6人,整场比赛20分钟,加时赛5分钟。”
    
    
李川脱掉机器人球员的球衣,记者看到,它们的内心,是强大的能量系统,保证机器人球员有德罗巴(目前世界数得上的前锋,力量和速度都很牛,堪称人类足球场上的魔兽)一般的身体素质。
    
    
这些技术上的调整,是浙大团队今年制胜的关键之一,“以前浙大队的机器人球员,也很有东方特色,就是对抗性差。这次我们把电机的瓦数,从30瓦变成了50瓦,升压板达到195伏的高压。”李川说,这就保证机器人球员们出腿速度更快,脚力更硬朗。
    
    
打球很聪明 机器人有策略库
    

    
4天的比赛,每天都有四五万观众观战,全是人类观众。
    
    
为什么人们看得那么起劲?因为机器人打球太聪明。
    
    
浙大机器人球队,是圈子里有名的“战术之王”。浙大队的队长赵越介绍,队员们设计了几十套战略战术。
    
    
比赛场地顶上,有两个摄像头。对阵双方各用一套电脑,与摄像头的视频信号对接。这台电脑,1秒钟能调配60个方案。每场比赛下来,软件组的“教练”还会根据比赛情况调整战术。
    
    
牛尾巴、油炸丸子、马赛回旋这些人类球员精通的花式踢法,机器人球员一个不落。
    
    
比如浙大队在跟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队的决赛中,我方球员就能根据对方守门员的位置,精准判断往哪里射门进球可能性更大,然后全力射门,好一个彩虹过人!
    
    
牛队啊!得知机器人足球队捧得世界杯,球迷都说:“给人类球员安个芯片吧!”
    
    
其实,跟一流人类球员比,机器人球员的综合素质目前还是不能企及的。浙江大学控制系熊蓉教授告诉记者,机器人世界杯足球赛的目标,是在2050年的时候,和当年的人类足球世界杯冠军队,一决高下。
    
    
赵越说:“这就要求接下去几十年里,机器人球员要达到跟人类同样的速度、灵活度和体力支撑时间。”
    
    (20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