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导游: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 李楚杉助理教授研究员


选择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是中国排名第三的浙江大学与美国公立大学排名前三的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UIUC)强强联合组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更是各自学校王牌专业优势组合。

理由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面向电气、电子、通信等就业热门领域,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出色的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能力、兼具宽广国际视野与深厚家国情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与领导者。

理由三:本专业组建UIUC教师占比多于33%的国际化教学团队,采用全英文教学模式,毕业生拥有浙江大学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双学位,未来定位为赴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或担任知名企业管理或技术岗。

 

Q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电气与自动化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在能源产业加速电气化的今天,本专业重点研究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相关的电气装备、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电子器件、计算机应用等领域。其研究对象比国内常见的电气工程专业更加宽泛,涉及“强电”“弱电”“半导体器件”“控制与计算工程”等多个方向。

Q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学生将学习电气工程核心课程(31学分)与专业选修课(32学分),其中包括模拟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半导体电子学、数据结构、数字信号处理、功率电路与机电能量转换、电子电路、控制系统、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通信原理、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模拟IC设计、数字IC设计、纳米技术、复合半导体与器件等。

Q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预期具备的能力为:拥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强大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并且具有创新精神和跟踪掌握该领域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且更具有出色外语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沟通、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Q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拥有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的长期交流项目。本专业学生将在大三学年赴美国UIUC交流学习。交流学习期间所学课程均为本专业培养计划的组成部分。

学院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参加国内外交流、交换项目,开拓视野。目前已有学生成功申请参加了牛津展望计划、中东欧暑假实践学习项目、美国密歇根大学项目、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暑期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暑期课程项目等。

Q5: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大部分将继续出国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境外高校不仅认可浙江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双学位的本专业毕业生,更高度认可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毕业生的预期去向将包括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同时,扎实的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也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广泛的选择,在浙江大学本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外推至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选择进入跨国公司、国内外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及部门从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领域相关研究、设计、开发和系统维护等工作均为可选途径。学生毕业五年之后将成为国内外高校的研究精英、跨国公司等单位的高级技术骨干,担任复杂工程设计的项目主管,发展前景广阔。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最吸引我的——

现代社会的任何设备都很难离开电的参与,从我们身边的手机、电脑,到家里的各种电器,最后到各种工业设备、高铁、电动汽车,它们都离不开电机、控制器,还有无线通信等。在这个专业,我们不仅仅会学到传统电气领域的基础与专业课程,更有着丰富的选修方向,包括通信、控制、功率、电路、信号处理、电磁场、电子物理等。这让我能够真正接触到我所向往的科技前沿。

——李楚杉  助理教授、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