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食品科学与工程

专业导游: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陈启和 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A-、在2018年软科(ARWU)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位列第六、浙江大学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学科、C9高校中唯一位列A类的食品学科,并通过美国IFT(食品技术学会)专业国际认证。

理由二:注重学研互促,拥有1个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

理由三:学生竞争力强,拥有多位浙大学生最高荣誉“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拥有本科生创新实践教学基地多个,每年超20人次参加国内外多项专业学科竞赛,具有多种途径的国际化交流培养机会。

浙江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浙江大学众多学科门类中特色最为鲜明、个性尤其突出、地位非常重要的一门优势特色学科,它是一门交叉性强的应用基础性专业,关乎到千家万户,更维系社会健康发展和民族腾飞。本专业在国际排名上从来是以人均产出为国内同类专业的高校最高、学生培养突出国际化、教师队伍精干化、教学资源丰富多样化而享誉国内外。本专业培养的本科生人才有1/3继续进入国内外著名高等学府深造,1/3进入国内外食品企业或相关企业从事食品研发与市场工作,余下1/3进入政府或管理部门从事技术管理工作。自从人类开始直立行走与人工取火,我们这个专业就开始诞生了,食品专业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人类社会进化与繁衍的历史,在当今越来越智能化、越来越追求健康与安全的大时代,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到这个有温度、有感情的专业,为我们自身的健康、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文明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Q1: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在世界人口膨胀带来粮食危机、食品供应链全球化以及人们对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安全关注日益加深的大背景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以食品科学和工程技术为基础,研究食品的智能制造、食品生物技术、食品的营养与健康、食品安全与品质、采后保鲜等。本专业注重科学基础与工程实践教学,培养具有创新素质和国际视野,掌握现代食品科学基础理论和食品工程技术知识,能在食品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产品开发、品质控制、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或专业管理人才。根据学生学习兴趣不同,本专业有食品加工与装备、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储运与保鲜、食品品质管理与安全等方向,并与欧美多所著名高校实行“32”联合培养及暑期交流。

Q2: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生物学和食品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食品生产技术管理、食品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础训练。本专业课程体系以美国IFT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价标准为参考,全面涵盖食品化学和分析(Food Chemistry and Analysis)、食品安全和微生物(Food Safety and Microbiology)、食品加工及工程(Food Processing and Engineering)、应用食品科学(Applied Food Science)及成功技能培养(Success Skills),培养全面综合型食品人才,成效初显。同时,本专业也是国内第二所入选美国IFT专业认证的院校。

Q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有浓厚的兴趣,热爱我国的食品产业;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修养;有求实创新的意识和革新精神;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生活习惯;具有国际化视野、现代意识和健康的人际交往意识,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健全的人格;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能力;具有适应发展的调节能力。

Q4: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和国际视野,求是食品班按照“引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努力实践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引进来”是将以美国IFT标准为代表的现代教育教学模式、理念和教学标准、著名专家、原版教材引入本科人才培养中。“走出去”是在培养方案中设置了专门的国际化替代学分、提供国际名校和名企的交流和实践机会等多种形式,以制度化安排确保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与美国康奈尔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普渡大学等国际一流伙伴院校有着深度的本科生培养交流与合作,建立了本科生国际课程修读合作关系。

Q5: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本专业是一个社会需求迫切,就业领域十分宽广的专业。近20年来,本专业毕业生遍布相关政府和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成长为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管理骨干以及企业总经理、CEO等重要经营管理优秀人才,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毕业生具备新资源、新技术与新产品开发,食品生物技术,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品质与安全管理以及现代化食品生产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可去往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和科研机构,从事食品及相关发酵工程、生物化工等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内外贸易、商检、卫生防疫、技术监督、质量论证等方面的工作。优秀毕业生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进入硕博连读计划或出国深造。近3年来,约60%本专业学生选择在国内外深造,20%毕业生考入国家机关、海关、商检、食品安全管理等政府和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等。其余毕业生则选择到食品、软件开发、机械制造等企业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经营管理等工作,或选择自主创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这个专业是我一直以来的坚持与不舍,从大学开始选择这个专业到我攻读硕士和博士,我心一直未变,从中体会到艰辛也体会到无穷的乐趣。一直到我毕业后从事这个专业的科学研究和人才教育职业工作,我始终坚信,只要人类生存繁衍、社会健康发展,这个专业必然有它强盛的生命力。它不仅给了我学习的兴趣,也是我生存、发展和终生职业道路的源泉。

——陈启和  教授

在当今粮食危机不断加剧的情况下,食品专业起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责和作用,我怀着为健康中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的初衷,在大一选择了食品专业。真正让我立志成为一名食品科研人的契机是SRTP和“挑战杯”,走进实验室发现食品行业的科研潜力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新果胶提取,抹竹、精油等新产品开发,以及超声波、分子生物水果保鲜,微生物改性发酵等技术大大拓宽了我的视野,这些闻所未闻的食物完全颠覆了我对传统食品的想象。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怀揣想象力和创造力,食品科研就是让简单朴素的食物具有更大的力量。

——2016级本科生  来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