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生物医学工程

专业导游: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陈杭 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生物医学工程作为一门典型的交叉学科,主要运用工程信息技术解决生物和医学领域的科学问题,以及开发相关的医疗仪器设备,为人类疾病预防、诊断、监护、治疗、保健、康复及主动健康服务等提供工程技术手段。

理由二:浙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国内最早成立的,成为培养生物医学工程领域高级人才的摇篮。同时也最先建成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9年,本专业入选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理由三:浙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诱人。雇员薪酬数据网站PayScale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平均年薪在员工职业生涯早期有70500美元,在职业中期有122000美元,是最赚钱的专业之一。

Q1: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门高度综合性的交叉学科,它运用现代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原理与方法,从工程学角度研究人体的结构、功能及状态变化,并运用工程技术手段去了解和控制这类变化,以解决生物医学中的有关问题。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方向广泛,包括生物医学传感、医学信息、医疗仪器、脑机接口、组织工程等,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提供全人全程的生命健康保障。

Q2: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传感技术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及应用、工程生理学、生物医学信息技术、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等。

Q3: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注重学科交叉和创新实践,在学习过程中要求学生掌握生命科学、电子技术、信息科学,具备比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型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同时学生应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以及人文社科素养。

近年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参加的学科竞赛也几乎覆盖了学校所有的竞赛,如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成绩显著,体现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创新实践能力强的特点。

Q4: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学生国际化交流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重要特色,专业为同学们提供了质量优异、数量充足的本专业学生专属的对外交流项目,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科研实习项目、美国哈佛/耶鲁短期交流项目、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3+1+1”联合培养项目、美国硅谷毕业设计项目、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暑期科研实践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暑期交流项目、香港城市大学暑期交流项目、香港高校暑期专业交流项目(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这些国际化交流项目极大地深化了国际化培养内涵,提升了同学们的全球竞争力。

Q5: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就业质量高、就业面广泛。在毕业生中,有在GE、西门子、飞利浦、联影、迈瑞等公司从事医疗仪器、医学影像研发和管理相关工作;有在阿里巴巴、华为、百度、谷歌、IBM等大企业从事电子信息、通信等IT行业工作;有响应国家号召,到国防军工重点单位就业、入选选调生到西部就业;有在省、市级知名三甲医院就业。

60%左右的本科毕业生会选择继续深造,其中到国外攻读的占了一半,很大部分同学申请到全世界顶尖的大学,如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学科交叉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因为交叉所以会有很多创新的可能。当年我被保送到浙江大学,可以自由地选择专业,我就选了这个专业,因为它新兴又神秘。后来又获得了这个专业的博士学位,一直在本学科当教授任教至今,随着对该专业的研究越来越深入,觉得这个专业真的是特别有前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方向广泛,包括生物医学传感、医学信息、医疗仪器、脑机接口、组织工程等,给学生提供了多种选择的可能。任何一个方向都会产生交叉创新的成果,都可以为人类健康医疗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魅力所在。

——陈杭  教授

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门交叉性强、注重问题导向的学科,这两个特点也是这个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作为一门医、工、信结合的学科,我们所要学习的专业课程包罗万象,要学习生理学、医学、物理、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课程涉及知识面的广泛性会促使我们学会用不同的视角看待和解决问题,这在今后研究解决生物或医学的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就会有很大帮助。与生物和医学相关的许多问题都必须利用工程的方法去研究解决,生物医学工程存在的意义就是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保障。我正是带着这样的一种想法,在这门专业的学习中收获了很多快乐和成就感。

——2013级本科生  蒋一帆

记得当时选择专业时,我对人体的健康和生命科学有浓厚兴趣,但又不想选择纯粹的医学。这时,我看到了生物医学工程并选择了它。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的学科交叉性和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它结合了信息学和生命科学这两个当下最热点的研究学科,用信息化和工程化手段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提供最有力的工具。在这里我们不仅学习人体的生理知识,也学习如何用传感器获取生理信号,我们不仅编写算法处理人体的心电信号,也编写算法处理医学图像;我们不仅观察人体内的各个系统是如何协作运转的,也观察细胞内的高尔基体是如何输送囊泡的。它仿佛给了我们一片汪洋大海,而我们总能在这里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那一颗海星。

——2014级本科生  吕可伟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旨在以工程的手段解决在生物医学尤其是临床医学领域发现的问题,它如同一块巧克力蛋糕,工程技术是它的主体,是坚实的基础,而生物医学就是上面的巧克力,是渗透在方方面面的主题。生物医学工程作为一个交叉学科,能够让我们接触到电子电路、化学、数学、物理、医学等诸多领域的知识,让我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如优化CTPETMRI的图像算法的生物图像处理方向;探秘生物体的基因组的系统生物学方向;对生物医学大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的生物医学信息学方向;提取人类生理信号进行信号处理与传输的生物医学信号处理方向;探索生物相容性更优良的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方向……在每天的学习与科研中,我们都能徜徉于对人体复杂系统与生物现象的探索中,雀跃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尝试中。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具有极大现实意义的专业,也是一个能够让我们感受到无限可能的专业。

——2014级本科生  陈仙乐

我一直想成为一名医生,向往奋战一线,治病救人的使命感,但由于身体原因,得知不能从医,我的人生一度失去方向,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就像一个灯塔照亮我,在高考中我以裸分701分考上了工信大类,顺利进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就是它与医学紧密的联系性。作为一门医、工、信结合的学科,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让我们将工程学和信息学的技术应用在医学领域上,用发展、智能的眼光去看待医学问题。有机会可以让更少的人患病、让患者可以获得更好的救治,这是一种更高的历史使命感,我相信像我一样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生,都是怀揣着这样的历史使命感,在这个方向上学习,去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5级本科生  沈朱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