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自动化

专业导游: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慧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自动化专业的N个理由

底蕴深厚,位列前茅。浙大控制学院是国内最早创建自动化专业的单位之一,经60多年的传承与发展,整体实力现位居全国前茅,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建有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017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是国家三个“A+”学科之一。

求是创新,成果丰硕。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系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强调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相结合、成果转化与技术应用相结合,培养了一大批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的自动化方面高级专门人才。学院在解决国民经济关键行业重大需求、打破国际垄断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荣获我国自动化领域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学养兼修,人才辈出。本专业构建了宽口径、开放式、个性化的新型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围绕“知行合一、学养兼修”的培养理念,积极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在国际机器人创意设计赛、机器人世界杯赛、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全球重大挑战峰会等赛事中获得多项冠军;每年有学生获浙江大学竺可桢奖学金(每年全校仅12位)或者十佳大学生称号;深造率高,每年有80%左右的毕业生在国内外深造。

 

Q1: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自动化、智能化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自动化技术发展的目的,就是为各行各业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推动社会进步。自动化技术体现了人类的高超智慧和驾驭世界的能力。从宏观上来说,自动化是连接实体世界和信息世界的桥梁和纽带;从功能上来看,自动化就是利用“机器”自动完成预定任务的过程。

自动化涉及的传统领域包括工业、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农业等,随着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自动化技术已经被应用到金融、管理、医学、能源、环保、服务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行各业。自动化技术与智能化技术一起已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自动控制技术常被誉为“大脑和神经中枢”。自动化的控制对象可大可小:从日常生活中的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到机器人、无人机;从一个城市的供水和供电网络、交通物流系统,到轻工、制药、石油化工等各种生产过程;从高铁、无人驾驶汽车,到卫星、火箭、空天飞行器等;从现代化农业、生物医学检测,甚至到一个国家的人口控制、经济控制问题等,不胜枚举。

要圆满地完成某一特定的自动化任务,大致包括以下几个过程:①了解并熟悉被控制对象的特性;②了解并熟悉自动控制的任务和要达到的预期目标;③设计并部署包括感知与检测、分析与控制、执行与驱动等功能的自动控制系统;④研究并实施以质量、效率等为目标的“最优”控制方法和措施,推动各领域生产、生活的发展和进步。

Q2:自动化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自动化是一个典型的学科综合与交叉的专业,自动化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是将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通过控制、信息、网络、协同、优化、智能,为物质文明创造新价值。具体来说,就是针对物理实体空间(工业、能源、交通、环境、航空航天、国防、海洋、农业等)的问题,运用信息虚拟空间(计算机软硬件、信息、网络、算法、模型等)的先进技术和方法,解决物理对象的传、测、控、稳、准、快、变、优难题。

根据自动化人才的培养目标,本科的核心课程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工(科)信(息)大类基础课,包含数、理、电、信息的基础,如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电路与模拟技术、计算机基础等;二是专业基础课,包含自动控制理论、控制工程、传感与检测、嵌入式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等;三是专业拓展课,包含机器人、工业通信网络、电气控制技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机器学习、物联网技术等。

Q3: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现实世界中的自动化技术无处不在,对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起到了引领和驱动作用。自动化专业的学习培养了学生反馈控制与系统优化的概念,使他们能够以全面综合的视角看问题,预测事物将来的发展,尽可能地采取控制措施使系统达到最优运行。因此,自动化是一个具有横断学科特点、综合性较强的专业。希望选择这个专业的学生具有(或培养)如下特质。

第一,喜欢创新,有活跃而不因循守旧的思维,充满好奇心。因为自动化又被称为是“懒人”的哲学,只要客观物理世界存在的对象不能按照人们的想法优化运行时,学自动化专业的就会想方设法地通过设计自动控制系统去改变。

第二,喜欢“玩”,具有较强的动脑与动手能力。因为推动自动化发展的动力来自应用的需求,自动控制的对象是客观世界,我们研究出的自动控制理论与设计的自动控制系统最终是希望真正用于实际,这就需要转化成相关的硬件和软件实现。

第三,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因为随着自动化系统设计与实施的规模与难度的增加,仅凭个人能力常常难以完成,需要团队的分工与合作。

第四,有较扎实的数理与电学基础。自动化专业的研究领域特别宽,只有数理基础扎实的人,才有可能在未来适应性更强,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Q4:自动化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自动化专业拥有大量且具有层次性的国际化交流项目。这些项目可以分为“走出去”和“请进来”两大类。

“走出去”指的是学生将有机会出境去世界顶尖的大学或者科研机构交流学习。“走出去”的项目还可以根据学生年级不同、目标不同分成好几个层次。低年级的学生将有机会参加出境科研访问,拜访世界顶尖大学,了解不同学术文化,聆听世界学术大牛的讲座,感受不同风土人情、异域文化。高年级的学生则可以出境参加国际竞赛、国际学术会议甚至进入世界顶级名校中的实验室,完成科研训练甚至本科毕业设计。学院现有国际化交流项目包括: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3+X”本硕联合培养项目、瑞典皇家理工学院“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交流项目、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流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项目、香港科技大学交流项目等。2018年,学院本科生海外出国交流率已达90%左右。

“请进来”的交流项目则是邀请国际学术大师来给专业学生做前沿讲座,进行面对面的座谈,甚至讲授原汁原味的课程。

Q5:自动化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特别是研究生的就业方向广阔,能从事系统分析与设计、自动化设备研制、自动化技术服务、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机器人研发、电子工程、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就业领域非常宽广。典型的就业单位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腾讯、国家电网、中国南方电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瑞典ABB集团公司、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德国拜耳公司、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等国家战略单位与世界著名企业。

自动化专业每年有80%左右的毕业生选择出国()或在国内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国内读研的学校包括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出国()深造的学校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宾夕法尼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CMU)、佐治亚理工学院、多伦多大学、阿尔伯塔大学、东京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

自专业开设以来,自动化专业培养了5000余名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的自动化方面高级专门人才,涌现了许多杰出校友,有院士、教授、企业总裁、总工程师、政府高级官员等,他们在多个领域为国家、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例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前主席吕勇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育林、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等。

自动化专业最吸引我的——

我觉得自动化学科最打动我的地方就是:它一方面帮你打下严谨扎实的工科基础,塑造你的思维方式,让你以工程思维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带给你一种可应用到任何领域的控制思想,其中尤以反馈思想为精髓,让你可以踏在巨人的肩膀上,追寻自己想要探索的一切,并且在学科碰撞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意外惊喜。就好比我如今选择的量化投资道路,可以将自动化思想应用到千变万化的股票市场当中,实现工程和人的有机结合,开辟出专属于自动化学子的道路。

——2012级本科生  班旭东

(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

从刚开始什么都不会的“小白”到现在能画板子、焊电路、改程序、拧螺丝的“技工”,我相信这仅仅是小型组带给我的一部分。从一开始进入机器人实验室到后来参加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学长学姐带着我将一批零件、几块电路板组装成一台可控的机器人,老师指导我克服任务中遇到的困难,而在比赛时,各个队伍间的相互交流启发了我的想法。在控制学院的两年,我渐渐体会到我的科研、工作变得可观可控,控制的思想也在无形中融入了我的生活。

——2012级学生  李雅纯

还记得,每个周四下午,专程从玉泉校区跑到紫金港校区,只为了收集同学们对课程的意见和建议的教学科老师;还记得,午餐沙龙上,对每个同学的提问进行详细解答和指导的学院领导;还记得,每一场交流会上,真诚分享自己的求学故事的专业课老师。控制是包容的,我们可以自由表达想法;控制是进步的,会因学生们的建议而进行课改。控制对每一个学生的真心相待和包容理解是控制学院最吸引我的特质。

——2013级本科生  李林哲

在控制学院的四年里,我对控制学科的认识是不断加深的。大一时,我觉得控制是一个有趣的学科,悟空机器人、无人工厂等多种高端技术深深吸引了我;大二时,逐步接触到了专业老师和专业基础课,我觉得控制是一个包容的学科,传感器、无人机、大数据分析、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都融合进了控制一个学科之中,我们可以在这个领域中选择喜欢的方向去深入探究;大三时,我觉得控制是一个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学科,控制可以与各个学科交叉,让每个学科超乎想象,智慧城市、智慧物联、智慧工厂等,万物可控;大四时,初步接触科研,我觉得控制还是一个新兴的学科,很多领域才刚刚出现,还有更多的领域等待我们去探索。控制,还有着无限的可能!

——2015级本科生  官孝清

(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

控制,正如其英文control所代表的那样,是人类对世间诸多事务和过程希望达到掌握的期盼。而控制专业带给我的最深刻感受就是包罗万象,在控制专业学习到的知识和思想,无论是在社会经济系统、流程工业系统、离散制造业系统还是在其他更多的领域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始于感知、精于计算、巧于决策、勤于控制、善于学习,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之中,多元性和多样性正是控制专业带给我的体验,而控制理论和思想则更有利于我们深化对世界的理解。具体而言,在控制学院,正因为这样的多元性和多样性,同学们都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深入的探究和学习,从理论到传感,从运动到系统,整个控制系统反馈思想将这些零零散散的宝石串接起来,形成珍奇靓丽的项链,进一步助推我们工业和社会的进步。

——2015级本科生  展翔浩

(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