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化学工程与工艺

专业导游: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 单国荣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N个理由

工程类基础学科,支撑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化学工程与工艺是现代工程学科的四大支柱之一,支撑占国家GDP 14%的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与材料、控制、能源、环境等工程类专业紧密相关,支撑高端芯片、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发展。

深厚的历史底蕴,雄厚的科研实力。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化学工程类专业,90多年来累计培养万余名化工人才,毕业生中有20位当选国内外院士,并有一大批杰出的青年才俊活跃在世界各地。在2019QS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科排名世界第39位。

就业前景好,再深造面广。作为工程学科的母体专业,毕业生不仅可选择化工、石化、医药、材料、能源、环境等行业工作,还可在金融、投资、期货、海关、大数据计算等行业发挥专业优势,同时可无缝对接其他衍生专业的研究生阶段,继续深造面更广。

 

Q1: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与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密切相关。举个简单的例子,例如化妆品,怎样的配方才能有更好的功效,如何把产品工业化生产出来?又如,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怎样的结构设计才能使电池的容量更大、汽车续航里程更远?

本专业学生将学习产品设计、物质分离和转变等过程中物质与能量的转化和传递规律,掌握产品与工艺开发、生产装置设计与放大、过程系统优化、过程安全的理论和方法,可在化工、炼油、资源、能源、医药、食品、环保等相关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从而做到“使新材料新能源接地气(各种材料的工业化生产等;新能源汽车、高容量电池材料的开发与生产等)、使新药品用得起(新型药物开发、创新制药工艺等)、使社会发展可持续(工业生态环境防治、绿色化工与可持续发展等)”。

Q2: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化工原理及实验、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高分子化学、化工仪表及过程控制、化工系统工程、化工安全健康与环境、化学工艺学等。

Q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聚沙成塔,点石成金。学习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同学们,首先要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与综合素质,专业学习涵盖多门课程与工程操作单元,需要在理论学习与工程实践中相互转换,进而加深认识与理解。其次,专业学习离不开团队合作和动手操作,胆大心细,较好的实验操作技能和思维逻辑能力是必要的。最后,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新时代工科背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化工行业领导者,要求学生心怀家国,坚持求是创新,在学习探索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Q4: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为造就具有国际化视野、全球竞争力的本专业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领导者,化工学院已为本专业学生搭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国际交流体系,确保所有学生至少参与1次国际交流,鼓励优秀学生多次参加更高质量的国际交流项目。在短期交流访学方面,学院已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耶鲁大学、东京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创建了合作交流机制;在中期科研实习和毕设方面,学院已与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平台;在长期联合培养方面,学院已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西北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高校签署了“3+2”“4+1”等本硕联合培养协议。同时,学院还积极鼓励和支持本专业学生参与学校组织的数百个形式不一的国际交流项目。

Q5: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近年来,本科毕业生60%以上继续深造,其中20%以上赴国外名校(如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东京大学)深造。本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广,主要在化工、炼油、石化、材料、能源、控制、生命健康、医药、环境、先进制造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或生产管理等工作;去往政府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企就业或自主创业等在就业人数中占50%左右。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最吸引我的——

当初选择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出于两个原因:一是学化工既有对着书本研究理论、对着电脑模拟仿真,又能在实验室进行实验、在工厂接触设备,不会感到单一、枯燥;二是化工就业选择多,专业范围宽,除了常说的化工领域,环境、材料、能源等领域都可选择,涉及面广、机会多。在浙大化工学习生活七年时间,感受较深的是学院优秀校友资源丰富、校企合作平台众多、奖学金覆盖面大、教学育人体制完善、海内外交流项目和经费充足,实力加资源可以培养出具有强竞争力的优秀学生。

——2013级本科生(2017级研究生钮曹萍

从显微镜下到百米巨塔,化学工程与工艺不断地满足着人类对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的追求。在我眼中,化学工程与工艺是一门协调的艺术——工程师需要协调好化学反应、物质传递、能量传递、动量传递、环保节能、设备设计、厂区位置的关系,甚至还要关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产业政策、团队管理的问题,最终才能得到一个最优的产品。随着时代的进步,化工已经与更多的领域知识渗透、与更多的产业进行交叉,为人类美好幸福的生活打下深厚的物质基础。

——2014级本科生(2018级研究生吴益昆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我已经是毕业班的学生了。回想大一选专业的场景,似乎还历历在目。化学工程与工艺这个专业,对于当时还懵懂和迷茫的我来说,就是师长口中的兼容并包、毕业后可供选择的方向很多的专业。随着后续几年专业课的学习,我才真正了解到我选择的专业包含的内容之多之广。我们学习的内容包括了化学工程、高分子、材料、控制、能源、医药、资源、环境等方向,并且辅以各类实验课,丰富又具有实际应用意义的专业课学习让我们在化工的各个方面都有所涉猎,同时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并在以后的学习中深入钻研和发展。除了专业课的学习,本专业还为我们设置了两个比赛,分别是化工设计竞赛和过程工程综合能力竞赛。参加这两个比赛真的令我获益匪浅,不仅有朝着一个目标努力拼搏和奋斗的快乐,也有与指导老师讨论和交流时碰撞出的思维火花与对专业知识更深入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我收获了很珍贵的友谊和人生经历。另外,专业还很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大三寒假期间,我跟同专业的同学一起去了香港访学,这一次境外交流经历开阔了我的眼界,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成为督促我不断前进的助推器。总之,选择化学工程与工艺这个专业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2015级本科生  陈蓉蓉

化学工程是国民经济和国家发展的基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化工产品。

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为解决化学工程行业的转型升级问题,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化学工程行业需要大量人才。选择化学工程与工艺,未来的可能性与选择面非常广。我们既有化学工程与互联网结合的模型研究,又有基于化工原理的过程设计与优化;既有各种新型化工产品的合成路线模拟,又有环保新要求下化工产业的升级研究……

工科的科研训练能使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得到很大提升;而在近百年来人类社会工商业紧密联系向前发展的情况下,化学工程与工艺的专业背景也是认识与理解世界运行的一个很有用的维度。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然后专注专业知识的学习与个人能力的培养,未来必将大有可为。

来到浙大,遇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何其幸运。

——2016级本科生  陈紫薇

这是我学习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习的第三年,我慢慢体会到了这门学科的美妙之处:

其一在于纯粹性。化工人口中的“三传一反”便是最好的诠释。不论是充满视觉冲击的大化工产业链,还是充满未知与可能性的精细化工领域,它们归根结底都是传递与反应的衍生,并各自蓬勃发展。

其二在于综合性。化学工程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它在融合材料、高分子、机械、能源、环境、医药等各类学科的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开出属于自己的花朵。

其三在于不可替代性。化工行业渗透在人民生活和国家发展的各个方面,化工行业的发展水平小到影响个人生活,大到决定民族命运。

作为一名浙大化工学子,我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荣誉和使命,并坚定信心为创造未来美好生活而努力。

——2017级本科生  张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