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

专业导游:能源工程学院 邱利民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我们为本科生培养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拥有包括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青”在内的国家级教学团队,与国内外一流企业建立32个实践教学基地,拥有目前国内高校最为先进的教学实验平台,科学制定翔实可行的人才培养方案。

理由二:专业历史悠久,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能源学科发展前沿,致力于培养和造就一批知识、能力、素质、人格俱佳的能源与环境工程领域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导者,未来发展前景好,国际影响力强,毕业生遍布海内外。

理由三:专业聚焦全球竞争力培养,设立校、院两级海外交流基金,与国际一流大学建立常态化伙伴关系,本科生海外交流率100%。毕业生升造渠道多,就业范围广,毕业生深受高校和行业青睐,连续多年就业率100%,单位满意度100%

 

Q1: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当代社会发展三大社会问题:人口激增、环境污染和能源短缺。我们专业的研究对象就占了能源与环境两席。就像专业名称字面理解上那样,这个专业主要学习涉及各种能量转换和有效利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同时关注过程当中的节能环保问题。

本专业分为能源与环境工程及自动化、制冷与人工环境及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三大方向,通俗地讲,就是热能方向、制冷方向、新能源方向。热能方向主要研究化石燃料、先进能源系统、低品位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以及能源利用过程中的污染物生成、迁移、测量和控制等。历年来,在相关领域获18项国家级三大奖,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其他国家级二等奖10余项。制冷方向主要研究绿色环保制冷技术、暖通空调、深低温技术、食品冷冻与保鲜、空气分离、天然气液化、低温生物医学技术等。新能源方向主要研究太阳能、风能、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在完成基础课的学习后,同学们可以选一方向进行修读。

Q2: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等基础课程,以及能源转化(含锅炉原理)、透平机械原理、制冷原理、低温原理、太阳能、生物质能等。

Q3: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是个综合性、交叉性强的专业,因此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其中喜欢物理和数学的学生,尤其对物理(高中物理热学和力学相关知识)有兴趣的同学,更为适合。作为典型的工科专业,实验和工程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动手能力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基本素养。当然,只要学生踏实肯学,有责任心和事业心,对能源行业有极大的热情和使命感,都可以在本专业得到成长。

Q4: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本科期间至少有一次学校资助的出国(境)交流实习机会,过去几年去的比较多的单位有:日本京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等。国际化交流项目还包括和国际知名院校,如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的“3+2”本硕联合培养计划等。此外,我们还与日本京都大学开展了双博士联合培养项目,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开展了双硕士联合培养项目。

Q5: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毕业生可在与火力发电、能源利用与转化相关的各类中外大、中型企业,如各大电力公司、各大动力设备生产厂、电力设计院、电力科学研究院以及中海油、中石油、宝山钢铁、中国石化等企业的动力部门,从事与火电厂热力工程、煤化工、能源开发、环境保护等能源利用相关领域的设备制造、检修与维护、集控运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制冷空调、建筑暖通设计、空分及工业气体、深低温应用、无尘无菌环境保障、汽车制造、航空航天、国防军事等领域也急需大量制冷方向人才。此外、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是我们国家能源发展的重点,按照国家能源规划,未来这些能源在我国能源供应中的比例将大幅提高,需要大量专业人才,目前我国五大电力公司及浙能集团等地方电力公司都在大量招聘新能源方面的人才。同时,我们的毕业生还可选择在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进行相关方面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等工作。

几十年来,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校友遍布世界各地,在各个领域都涌现了很多优秀人才,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善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嵩、哈尔滨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张彦军、格力电器总裁助理刘华等都是我们校友,还有许多校友在国内外知名大学任教。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致力于能源、环境这两大全球热点问题的教学和研究。这个专业吸引我的地方,正是它的这两个研究方向关乎世界发展和全人类福祉。在这个领域,我们学生的人生价值可以与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相联系。特别是我们每一点付出,都让自己觉得人生充满意义。这里会给每一个学生最好的学习资源和平台,整个专业也有着你争我赶、竞争合作的学习氛围。这个专业的使命就是要实现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特别是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不仅能培养我们能源利用的创新idea,更能培养我们扎实的能源环境专业知识。

——高翔  教授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是一个真正能够服务于国家,有意义、有价值的专业。随着我们能源环境的危机越来越严重,能环专业就显得更加重要。它一方面提供高效的能源,另外一方面高效地利用能源,即使再过一百年,这个仍然是很有意义的行当。我觉得这个专业的科研氛围给我们提供无限的创造平台,这个专业的学生则给能源行业注入新的创造力,这些促使我们走上了科学前沿。在这里学习、教学和研究,都让我感到越来越年轻,感觉每天都充满无限的激情与活力。记得当时选专业时,我父亲查了资料,告诉我浙大的低温是中国最好的。我今天在想,不出二十年,江浙沪这一片会成为世界的低温中心,我们的专业将来会成为世界上最好的。

——邱利民  教授

人类历史上有三次重大的革命:第一次是工业革命,也就是能源革命,利用蒸汽机,人类开始大规模地使用传统能源;第二次是信息化革命;而第三次就是正在发生的新能源革命。可以说,能源就是人类进步的动力。虽然新能源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但它的前景是巨大的。现在中国的新能源比例不到20%,传统能源超过70%。试想哪一天这个比例倒过来,新能源占到70%,传统能源不到20%,这对中国的影响会有多大?我原先也是做传统能源出身,因为认为能源的未来一定属于新能源,我们课题组也正在向新能源研究转变的旅程上。

——周昊  教授

太阳能作为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开发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革命的新方向,为国家进而为世界提供清洁环保的能源是保障国家社会经济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基础。太阳能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利用潜力巨大,预计2050年前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达到全球能源消费的50%,太阳能作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的主干课程,它的知识点来源广泛,我在对这一分支进行深入研究后发现新兴学科还具有知识体系不够完备的缺点,我觉得这个专业还有很多研究空白等待我们去填补,未来发展的空间巨大,需要同学们和我们一起将其完善。

——肖刚  教授

能源与环境工程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在过去的三次工业革命中均承担了重要的历史使命并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专业内容随时代变化而不断演进出新的内涵。随着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能源与环境工程领域与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势必精彩绝伦。我十分看好能源与环境工程专业的未来,一如既往地热爱并将我的青春和热情全力投入到智慧能源的研究中,并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这场技术革新的狂欢与盛宴。

——赵阳  研究员

能源是国民经济良性发展和现代社会稳定运行的基础,也影响着我们每个普通人的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能源技术、产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一个国家整体的科技实力和工业化水平。全球范围的能源变革为我国的能源产业的整体提升,为能源工程这一交叉性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这也对每一个能源人提出了挑战。希望有机会能和诸位有志者一起努力,迎接挑战,为我们的社会提供更高效、清洁、安全、智慧的能源供给,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凯歌  研究员

我是2013级本科生,2018级直博生,重庆人。我在高中时就对能源的开发利用很有兴趣,也是响应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号召,所以我选择了浙大,学了能源专业。通过学习我发现自己还比较适合学这个,后来我的专业课学得要比我的基础课好,而且越学越有自信,有时候兴趣爱好就是最好的老师。这个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能够遇到正确的引路人,碰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2013级本科生  吴宇豪

当初从机械与能源大类中选择了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是因为它具有很宽的专业知识面,是一个能源、环境与控制三大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专业,将来能从事的领域很广阔,比如清洁能源开发、能源环境保护、制冷与低温、空调与人工环境等。本科四年的课堂学习和实验室操作,让我掌握了制冷与低温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在低温所老师们和师兄师姐们的悉心指导下,我也具有了一定的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掌握了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为以后的深造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很庆幸自己搭上了“低温之舟”,成为一名“低温人”。

——2016级本科生  高近爽

我已经不太记得清,几年前填写志愿时,选择“能源”那一刻的心情了。当时的我对能源领域所知甚少,只是凭着主观的印象,觉得研究能量的来源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对能源的兴趣,是了解越深,就越发浓厚的。“能源”二字,有着宽泛的覆盖面,它不仅仅包含了传统的能量来源或是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也包括了能源产生与利用过程的方方面面。那些先进的技术,比如能源的洁净利用或是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这些我之前无从知晓的东西,都对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我不断开阔视野,也逐渐向往并期待自己能成为在能源领域有所贡献的人。在经过了本科的学习之后,我更加坚定了深入学习能源的信念,我也很高兴自己能够继续在浙大进行学习研究。能源对我来说,是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我相信我对能源的热爱将一如往前。

——2016级本科生  朱晨曦

我之所以选择能源专业,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门真正实用的,任何国家或团体都不可或缺的技术。在能源这门学科中,一方面可以学习自然和宇宙的规律,另一方面可以掌握能源的先进技术。能源作为这个世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掌握能源的技术更代表着掌握发展的方向,在任何时候,能源都是发展的动力和局限,因此投身于这个行业,可以确保自己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许多以前从未想到过的知识,掌握了生活和生产中有用的规律,也领悟了人与自然的相处关系,这是这个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

——2016级本科生  王鹏飞

能源是国家的命脉,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不仅涵盖了能源领域,关注国家能源结构和发展,还涉及了环境这一热点话题,关心全球所面临的环境问题,探索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能源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深度的学科交叉,在这里不仅能学习到能源领域的基础,如流体力学、热力学、传热学、燃烧学等,还与动力机械、材料化工、自动控制甚至宏观管理等领域有深度的交叉和融合,能让自己成为素质全面的综合性人才。另外,能源学院为本科生提供学科竞赛和科研训练的机会,让学生更早地进行自主研究,也丰富了本科期间的学习内容。

——2016级本科生  司马静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