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心理学

专业导游:心理与行为科学系 何贵兵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心理学专业的N个理由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由中国工业心理学创始人陈立创立,是我国高等院校最早设立的心理学系之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最早批准的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心理学领域最早批准的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特色鲜明,成果瞩目。以重要社会问题和心理学与高新技术的交叉应用为导向,追踪国际前沿热点,利用多学科综合优势,特色研究方向有智能人机交互、航天航空工程心理学、管理心理与人力资源开发、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等。

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条件一流。教师专业素质及国际化程度高,教授100%授课,师资100%有海外留学经历。拥有我国心理学领域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浙江大学工业心理学国家专业实验室、智能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实验室、脑功能与认知研究实验室等。

 

Q1:心理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心理学是对人的心理和行为进行科学研究的一门学问,涉及个体心理(认知、情绪与动机、能力与人格)、个体意识与无意识以及社会心理等。心理学通过科学描述人的心理现象的实质和起源,掌握心理现象的规律,以根据社会实践的需要去预测和控制心理现象。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曾说,“心理学是一门与人类福祉密切相关的科学”。心理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涉及生物学、生理学、逻辑学、教育学和技术科学等学科,涵盖发展与教育(亲子关系、教学、学习、教师)、临床咨询(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与组织(人事、劳动、健康、组织、广告、消费)、工业与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Q2:心理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心理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心理学高端科学研究与应用型人才,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具有宽厚学科基础知识、灵活严谨科学思维、基本科学实验能力,能胜任心理学各个应用领域工作,能科学应用心理学知识的专门人才。

本科核心课程主要有:实验设计与心理统计、心理学导论实验、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测量、社会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管理心理学、工程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神经生理学、发展心理学、生理心理学等。

Q3:心理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欢迎有志于探索人类自身奥秘,对人的心理现象和规律有浓厚兴趣,并兼具理科逻辑思维能力和文科丰富想象能力的学生。

一方面,心理学是一门关于人类自身心理和行为规律性的学科,而人类的心理与行为又是最深奥、神秘的。没有浓厚的兴趣,就无法深入地领会和掌握相关的理论与研究技术,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不易克难。

另一方面,心理学又是一门实证学科。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无论是理论的表达、模型的构建、数据的分析,还是内部心理过程的仿真、外在行为表现的反应,都需要运用逻辑严谨的思维方式和量化的方法。同时,由于心理现象的复杂性,机械的、线性的思路无法完美地构想心理现象背后的机制,而丰富的想象力则能够帮助我们到达理性逻辑不能及的高度。

Q4: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心理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心理是一个神奇的世界,人们对它产生无限的想象,因此也容易产生一些误解。例如,当周围人得知了你是学心理学专业的时候,马上会好奇地问:“你是学心理的,那你知道我现在正在想什么吗?”好像心理学家和算命先生差不多,应该能透视眼前人的内心活动,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心理活动具有广泛的含义,包括人的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情绪和意志等,并非只是人在某种情景下的所思所想。心理学家所做的就是要探索这些心理活动的规律,研究它们如何产生、如何发展、受哪些因素影响、相互间有什么联系等。比如,研究亲子关系对情绪发展的作用,可以培养和发展婴儿的健康情绪;根据理解与记忆的关系,帮助人们改善记忆的效果;根据视觉缺陷与大脑损伤的关系,进行临床诊断和治疗;根据组织行为学,改善团队管理,优化组织结构等。实际生活的需求,使得心理学在现代化生产、商业、交通、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中重要性日益凸显;智力开发、人才培养,以及由于心理异常带来的个人健康问题和社会问题也推动了心理学的研究。心理学家通常是根据人的情绪表现和外在行为等来研究人的心理,根据外在表现和测验结果来科学地推测人的内部心理特征,致力于科学地促进人的毕生发展,维护心理健康,减轻职业压力,增进人际交流,进而提高人的生活质量等,而不是那种巫师般的“读心术”。

Q5:心理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现有的国际交流项目包括: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印尼泗水国立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日本东北大学等。20182019学年共派出本科生60人次,海外交流率高达85.7%。心理系还将“陈立心理科学发展基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出国交流。

Q6:心理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心理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到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者超过70%,其中推免研究生的比例近50%。外推的去向主要有: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出国的去向主要有: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普渡大学等。其余学生主要在智能化产品生产企业、教育机构、研究机构等从事产品可用性、界面评价、用户体验,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咨询、心理咨询等相关研究和实践工作。

心理学专业硕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主要去往高校、研究所、国家机关、跨国公司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用户体验、智能化人机界面设计与评价、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儿童教育和教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的科研、教学和实践工作。毕业生就业方向广泛,有IT企业,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网易等;有咨询行业,如上海思来氏信息咨询公司等;有相关事业单位及科研单位,如台湾交大教育研究所、杭州第七人民医院、浙江大学、教育评估院、宁波大学等;有通信企业,如华为、中信等;有PC制造行业,如联想、IBM、英特尔等;以及其他如贝因美、房地产等各行各业。

 

 

 

心理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心理学家时时刻刻都充满着好奇心,他们用敏锐的观察力将生活中的平凡之处凝练成理论去解释关于人的最为困惑的问题;心理学家是非常聪明的一群人,他们用假设检验、计算模型、生物学工具,践行着严谨的科学哲学;心理学家包容而善良,他们认识自我,了解人性,温暖从内而发,帮助着每一个个体;心理学家肩负着未来的使命,他们与所有科研工作者一起,探索人类认知的边界。我感激心理学给予我的成长和力量,我发自内心地热爱着她,我也真诚地希望能成为心理学家的一员。

——2014级本科生(出国深造,康奈尔大学)  李蔚

 

心理学就像一片大海,一座座物产丰饶的岛屿坐落其上,认知、社会、发展、教育、临床、管理……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钟情的那座小岛,它可能很热闹,人声鼎沸、络绎不绝,它也有可能高度现代化,有着随处可见的自动化机械装置。但无论身处哪座岛屿,心理学都能教会我们如何以更加包容、多元的视角看待世界,比如承认人固有的认知偏差、理解社会现象背后由多个因素共同影响的复杂机制、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言行举止。很幸运能够学习心理学,这是一门受用终身的科学学科。

——2015级本科生(免试研究生,浙江大学“3+5”直博)  张旭晖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是人类自己拥有却从来不曾理解的,大约就是思维与意识。每个人颈项上那颗1.35升的大脑,和苍茫浩瀚的宇宙一样,神秘而令人费解。感觉如何产生?我们怎样知觉周围的环境?大量的信息中你会注意什么?何种知识信息最终会永远保留在记忆里?做梦的时候大脑在干什么?原生家庭怎样塑造了每个人的人格?人类社会为什么存在偏见和歧视?心理学家用理论与实证去解释这些疑问。可以说,心理学就是你的生活,心理学就是你本身。这大概就是我选择心理学专业的动机了,也就是人类对自己最原始的好奇心。

——2015级本科生(北京大学免试研究生)  孔令航

 

心理学于我的最大魅力在于,它的学习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心理学带给我的是一套文理兼修的思维方式:如果没有人文关怀,心理学就脱离了它的研究对象本身;如果没有科学逻辑,心理学就没有令人信服的立足之本。很幸运,心理学都有,并且这一方兴未艾的学科还有许多未知而有趣的问题,因为人在,心理学就在。感谢心理学在过去、现在和将来,一直教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让我在努力看清世界的过程中依然热爱生活。

——2016级本科生(连续两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徐昳潇

 

有很多人都认为学心理学的人就是算命的或者是心理医生,在学习这门课之前我也有相似的想法。然而,在学习心理学之后,我发现心理学最吸引我的就是她平淡无奇中的美丽。这种美丽可能来自一个有趣的被试,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现象,或者是“0.05”的简单快乐。有位老师说心理学是一门理解人、发展人的科学,是与世界对话的艺术。除此之外,学习心理学的人身上都会有一种独特的气质,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有趣的灵魂吧!

——2016级本科生(浙江大学十佳大学生)  陈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