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统计学

专业导游:数学科学学院  张朋教授 苏中根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统计学专业的N个理由

受学生青睐。本专业非常受全校优秀本科生的欢迎,历年来一直在理科大类考生报考意愿中排名第一。统计学不但是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基础,而且紧密结合医学、生物学、信息学、环境学和材料学等前沿科学研究,并且在金融、商务管理、人文社科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毕业生可以在很多领域大有作为。

师资水平高。本专业集聚了多位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大师,且均在国内外著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统计学分设保险精算、金融数学、数据科学及统计学方向,与其他院系精英教授和学者共同培养各个方向的学生。

毕业前途好。本专业七成以上的毕业生或免试推荐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读研,或出国、出境,进入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加州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及芝加哥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博士和硕士项目。

 

Q1:统计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统计学关注开发和研究“收集、分析、解释和呈现数据”的方法,统计学家利用各种数学和计算工具来开发和研究统计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统计学是一个高度跨学科的专业,几乎所有科学领域都有统计学应用的身影,同时各种科学领域的研究问题也促进了统计理论的发展和新方法的产生。

统计学的两个基本思想是不确定性和变异性。概率是一种用于讨论不确定事件的数学语言,概率在统计学中起着关键作用。任何数据的测量和收集都会包含变化和差异。统计学家试图理解和控制(在可能的情况下)问题情境中的变异来源。

Q2:统计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数学分析(或者微积分、分析基础)、高等代数(或线性代数)、几何学、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回归分析、多元分析、抽样调查、金融风险管理、保险精算、生物统计、实变函数、复变函数、统计计算(软件)、常微分方程等。

Q3:统计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统计学是一门交叉性和应用性都很强的学科。统计学源于实践并用于实践,通常从实际应用问题开始,经过加工提炼,形成概率统计模型,并最终指导实践。一个问题的完整解决往往需要设计试验、数据处理分析、撰写总结报告等。因此,统计学专业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文理综合素质、良好的动手能力以及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Q4:统计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有很多国际化交流项目。统计学专业有: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学生短期交流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学生短期交流访问项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数学系交流学习项目,以及与巴黎大学合作的“2.5+1.5+X”“3+1+X”项目等。

Q5:统计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统计学专业是理科类中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最吸引学生的原因是:就业面广、选择多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继续深造,专业方向包括数据科学、金融统计、生物统计、电子商务等等;推荐就读研究生的比例高,毕业生或者被国内顶尖大学研究生院所优先录用,或者申请去国外著名大学攻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其他学生选择到金融证券、保险、银行、海关、行政机关、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直接就业,从事统计调查咨询、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等工作。

 

■ 统计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我本科是信息学专业,又读了金融学硕士,然后才转学统计学专业,从此就被它深深吸引。统计学的方法论结合各领域数据分析的需要,提供各学科科学研究的工具和技术,推动了生命科学、数据科学等领域的进步。我们的研究在为发现真理和创造知识与技能贡献力量。同时,和其他学科同行的深度合作也为他们提供了数据分析技术的支撑,开拓了崭新的科研领域,引领着学科发展。与社会经济生活各部门的广泛合作使数据分析的方法和理念得以直接应用,让判断和决策更加科学和精准。统计学真是有用的。

——张朋  教授

 

统计学最吸引我的并不是像现在大多数学生那样因为它有很强的应用性。我大学本科修的是数学专业,数理统计和正交试验设计是我选修的两门统计学课程,对于习惯于数学思维的我来说,这两门课程和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拓扑学这些抽象的数学课程太不一样了,我根本没有领会其实质,成绩也不如这些数学课程理想。虽然我的研究生专业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严格来说我学的也只是概率论——数学的一个分支,对统计学没有什么感觉。直到我从事统计学的教学时才领悟到统计学与数学的不同,统计学是一门认识方法论性质的学科,统计学家们发现和发明的一个又一个从数据揭示隐藏在其背后内在规律的方法让人回味无穷。我从2000年起开始了统计学方面的研究,一个又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深深地吸引着我,直到今天我还在不停地尝试着一个又一个新的方法。

——苏中根  教授

 

浙大统计学专业给本科生设置了一系列专业课程,涉及面广,老师们都很认真负责,而且教学经验丰富,理论讲得很清楚,也很严谨,总会告诉我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与此同时,还有设置SASR等统计软件学习的实践课程,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大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工作了之后我才发现,当时把理论知识学扎实是很有好处的,因为只有清楚了问题的本质之后,才有可能举一反三,更好地解决问题。

——阿里巴巴共享业务事业部数据挖掘工程师  朱琪玲

 

统计学是一个正在高速发展的学科,与计算机、医学、生物等学科高度相关,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统计学家也是目前许多公司最为迫切需要的人才。浙江大学统计学专业以统计大样本理论为基础,包括高维统计推断、非线性时间序列、变点分析、随机矩阵、自适应设计等统计学前沿研究领域,给学生充分选择的余地和发展空间,不管你是致力于科研或者进入企业工作,在这里你都能收获很多。

——2012级直博生  张杨

在大数据时代下,统计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浙大统计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是数学科学学院最热门的专业。如果你对理论感兴趣,浙大统计系的概率极限方向在全国首屈一指,是很好的选择;如果你想做应用,掌握一些数据处理和挖掘的知识,学习一些统计软件,统计专业可以让你找到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统计学专业,你值得选择!

——2015级硕士生  林敬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