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土地资源管理

专业导游:公共管理学院 吴宇哲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不同兴趣的同学在“浙大土管”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纵观我们的校友,有市长,有总裁,有教授,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更有在创业道路上叱咤风云的。据权威的第三方机构统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满意度在浙江大学所有专业中位居前列。选择土管,相信未来一定有你的新天地。

理由二:本科教学一线的师资,尤其是青年人才远远领先于其他院校。浙大土管学科拥有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人,国家青年长江学者、国家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ISO土地专家1人,SSCISCI国际期刊编委5人。最重要的是,不管这些老师拥有什么头衔,他们都热爱自己的学生!

理由三:浙大土管,不仅让你收获学业,更可以开拓你的视野。依托土管的本科生特色海外交流项目,你可以访问英国剑桥大学,或访问德国洪堡大学。在美国、澳大利亚、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都有土管专业的友好交流学校。

 

Q1: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土地、人口、环境是我国三大国策所涉及的主题词。本专业学习“土地”在经济、社会、环境三个层面所交织的制度和技术。开发“房地产”,需要学习土地的经济属性;解决“征地冲突”,需要学习土地的社会属性;平衡“生态足迹”,需要学习土地的环境属性。利用上述三种属性去分析实际问题,必须学习土地制度与政策等基本理论;基于土地所具有的“空间位置固定”属性,本专业还会学习非常实用的土地调查、评价、规划、监测、开发、利用、整治、保护等一系列基本技能。这些技能的掌握,能够让你从容越过其他人望而却步的专业门槛。

需要说明的是,1998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后,浙大不再单独设立房地产本科专业,“城市与房地产管理”成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一个方向。在宏观层面,学习城市地理、城乡规划、住房政策等有关城市发展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在微观层面,学习房地产策划、房地产金融、房地产估价等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的基本技能。

Q2: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包括经济管理、资源生态、工程技术三大类。①经济管理类有公共管理学、土地管理学、土地经济学、城市与房地产经济学、不动产估价理论与方法、土地政策与土地法学、不动产法与住房政策、房地产金融与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房地产营销、城市与房地产开发、地籍管理;②资源生态类有土地资源学、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学、城市地理学、土地生态与景观设计、土地遥感;③工程技术类有国土空间规划、区域与城市规划、土地整治工程、土地信息系统、房地产信息系统、土地测量学、建筑识图与构造。

Q3: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具有高度交叉的综合性特征,既涵盖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又囊括信息与测量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因此,本专业既适合理科生选报,同时也非常欢迎文科生加盟。那么,什么思维和个性特征的同学更适合学这个专业?第一,要知识面广、思维活跃,需要具有能在土地、城市和房地产等社会前沿问题中敏锐地发现专业问题的能力。第二,要具备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无论是土地测量实践还是土地规划实习,很多作业、项目都是以小组形式开展的,这就要求学生要有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第三,还应具备一定的人文功底,同时具有良好数理基础的同学在学习中将会更加得心应手。

本专业知识涵盖社会科学与理工类科学,如果不能形成文理交叉的知识体系、培养文理交叉的理论视角,可能会出现偏科的现象。如何将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土地管理的实践中,也是一件比较具有挑战性的事情。举例来说,课堂上同学们学到了土地利用规划的理论、原理和方法,但是要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开展土地利用现状分析、土地需求量预测、土地利用结构调整、土地利用分区与布局,还是一个很具挑战性的考验。因此,培养方案中设计了很多实习、实践课程,一些操作能力较弱的同学将会得到很好的锻炼。

Q4: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同学除了参与学校层面的国际化交流项目,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与英国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LC)巴特莱建筑与环境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科学中心、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UNC)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德国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德国洪堡大学农业经济系、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威斯本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国际化交流项目,以及与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台湾逢甲大学土地管理学系等海外高校建立了交流项目。

Q5: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本专业的就业面较为广泛,重点涉及三个领域。①报考公务员,到各级自然资源管理与规划系统从事规划、地籍管理、城市管理等工作。②可以到各类大型房地产企业,从事投资管理、项目发展、营销策划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目标一般是进入TOP20的中国房地产企业。③银行等金融机构。银行为什么喜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呢?因为银行在业务开展中,最值钱的抵押物是土地(使用权),必须有懂“土地”评估的专门人才。

由于我校土地资源管理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同时与海外知名高校建立的实质性合作,本科毕业生除了直接就业外,另外一半的同学会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境外深造。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最吸引我的——

我与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缘分,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一时邂逅,一生钟情。

当年懵懂之际选择了土地资源管理作为自己的本科专业,怎么也没想到她会成为我一生追求的事业。什么时候开始情根深种了呢?也许是因为她最初给予的惊喜,她博大包容,作为一门综合性交叉学科,要学到公共管理学、经济学、地理学、环境科学、农学等多个学科的相关课程,无形中极大拓展了视野和格局;也许是因为土地参与国家行政和宏观调控的战略性地位,使土地学人不由地想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为国家社会经济更好地运行献智献策;也许是因为目睹到一些不合理土地利用行为所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想要努力拨乱反正做出改变;也许是因为为国家急需应对的或地方政府急需解决的重大土地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带来了满足感和成就感……还有可能是因为感动于诗人艾青的诗歌《我爱这土地》而引起的情感移植:“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如果共鸣有你,相信我,加入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将会是你无悔的选择。

——李艳  教授

因为“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的质朴,也因为“茫茫任开眼,一望即无垠”的广阔,土地以其独一无二的特性承载着无数变迁。一年半以来,土管的专业学习教会了我基本的中国土地制度框架,让我初步领会了土地、城市与房地产三者的联系,同时给予我机会在土地评价和土地测量中不断实践、探索和收获。除了理论知识以外,专业的人格培养更让我受益良多,大到心怀家国社稷的情怀抱负,小到落实到每个个体需求的踏实肯干。

如果这些也是你的心之所向,那么,土管值得。

——2018级本科生  章炜旎

我们每天身处城市之中,城市的规划布局日新月异,农村和城市的用地时时刻刻发生着转变,一座座新区拔地而起……每当此时,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这些可都是我们专业的研究范畴啊。最初选择土地资源管理这个专业,除了因为我们学校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斐然之外,更因为它兼具文科的人文情怀和理工科的严谨细致,这在帮助我们认识社会现象的同时,更教会我们如何更好地改造世界。

谁说人文社科的学生不懂技术?我们专业的同学会使用ArcGIS软件处理遥感影像进行空间分析,会画建筑三视图、轴测图,会设计房屋构造,还会使用水准仪、经纬仪测高程、角度、距离……除了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外,很多短学期实习的经历能够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学以致用。在土地测量短学期时,我们起早贪黑背着水准仪和米尺在紫金港校区内进行碎部点测量,绘制土地利用类型图;在规划综合、土地资源调查和城市竞争力评价等环节实习时,我们走出校园,更深入地认识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和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这三者之间的联系和区别。通过实地参观考察,我们熟悉不同用地类型,了解建设用地、农用地、生态用地的利用,深入思考城乡发展中凸显的问题,进一步体会土地资源管理的综合性和复杂性……这些都是毕业后回想起来历久弥新的美好记忆。

——2009级本科生  沈佳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