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古典文献学

专业导游:人文学院方一新教授  陈东辉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古典文献学专业的N个理由

平台高端一流。本专业是创建于1983年的全国重点学科,是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联系的五个古典文献学专业之一,全国学科排名中屡次名列第一,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学术界久负盛誉。

师资实力雄厚。本专业拥有一支学术研究方向齐备、整体实力强大的师资队伍,在中古语言文献、近代语言文献、敦煌文献、佛教文献、经学文献以及出土文献等领域具有突出的研究重点和专长,学术成果丰硕。

培养特色鲜明。古典文献学教学、研究与古代汉语紧密结合,以利于学生深造及从事古籍整理工作;充分发挥小班化教学优势,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接受完备的学术训练;拥有专业图书8万余册,资料丰富齐全,在全国名列前茅。

 

Q1: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古典文献学是关于中国古代文献研究和整理的一门学问,其研究内容包括古文献的形体(含古文献的载体、体裁和体例)、古文献整理的方法、古典文献学的历史、古典文献学的理论等。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学生除了需要学习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等知识,还需要同时学习古代汉语、古代文学、中国文化史等方面的知识,以便于今后进一步深造及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根据培养要求,本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应该具有文、史、哲的基本知识,阅读古籍的基本能力,从事古籍整理研究以及用书面形式表达研究成果的基本能力。上述知识和能力应该互相结合,融会贯通。

Q2:古典文献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古典文献学专业核心课程有:古典文献学、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训诂学、文字学、音韵学、汉语史、古籍整理概论、先秦古籍经典导读、简帛文献导读等。

Q3: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喜欢读书、善于钻研的同学都适合选择古典文献学专业。本专业学习氛围浓厚,专门制定有《浙江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学专业本科生指定阅读书目》,包括必读书10种、选读书20种,积极引导学生认真阅读最有价值的经典著作。

刚进入古典文献学专业学习时,有的同学听到有些课程的名称(如音韵学、训诂学等),或许有畏难情绪。其实任课老师都会充分考虑广大同学的实际情况,采用小班化的教学,加强课堂讨论,使上课成为一个培养创造性思维的过程,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同学们对专业学习产生兴趣,从而取得良好的效果。同学们会顺利、愉快地学完各门专业课程,大多数同学还会选择进一步深造。

同时,本专业的教学工作还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院每年组织学生赴西安(或曲阜)、宁波天一阁、湖州嘉业堂等地参观文物古迹,开展现地教学活动。此外,除了通常的班主任之外,本专业还为每个年级的古典文献班配备了专业指导老师,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及考研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Q4:古典文献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教师与美国、日本、英国、法国、挪威、韩国等国家的著名大学的学者有密切的学术联系,每年均有多位国外著名学者来本专业讲学,国际交流频繁。本专业每年也有多位毕业生赴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的著名大学继续深造。在读期间,学生均可申请短期赴国外著名大学交流。

Q5:古典文献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古籍整理研究、古籍出版以及图书馆古籍工作等,都十分需要古典文献学专业的毕业生,有的岗位还指定只要本专业毕业生。包括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在内的全国多家出版社曾多次表示,高素质的古籍编辑比较缺乏,这既给本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机遇,同时又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全国各地为了认真贯彻国务院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正在大规模开展古籍普查以及编纂《中华古籍总目》等工作,古典文献学专业的毕业生在其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本专业毕业生目前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高校、科研院所、新闻出版、图书文博、党政机关、公司企业等机构,不少已成为所在单位的中坚力量,承担重要的领导责任。无论是在学术机构,还是在新闻界工作的毕业生,都同样成绩突出,并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许多用人单位反映,古典文献学专业的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思维敏捷,适应性强。

本专业毕业生保送录取为硕士生及直博生的比例也较高,除了本校之外,每年均有多名学生被保送到国内外著名高校。

 

 

■古典文献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中国古书十分难读:一则书籍浩博,不知所择;二则文辞古奥,难于尽晓。不得其要,白首难通。中国古书又万分好读:浙大恰好有“古典文献学”这个专业,所授语言与文献,堪称读书学习之津梁。回想我初入学,看这些古书,不外乎是零碎断片的杂货、陈旧呆板的骨董。本科数年,学习文字、音韵、训诂,始能沟通异代;学习版本、目录、校勘,方知考镜源流。回头看这些杂货、骨董,件件都是奇货。古典文献学专业所做的,正是在零碎断片中建立体系,在陈旧呆板中开发活鱍。

——2012级本科生(2018级博士生)  刘丹

古典文献学是一门给人熏陶,使人沉淀的学问。一杯香茗,一卷古书,片言只字,便能推敲良久。一次次古今的对话,使人在浮躁的氛围中沉心静气,在急进的节奏中扎实严谨。许多人认为这是冷门学科,须坐冷板凳,而这也是我选择它的初衷。古典文献学又是一门基础而丰富的学科。通过学习专业核心的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版本学、目录学、校勘学等课程,我们能打下良好扎实的古典文献和古代汉语基础。这对于将来不论是继续古典文献学、汉语言文字学以及古代文学、古代历史等方向深造,还是进入社会从事相关职业工作的同学而言,都是实用的工具和宝贵的知识。

——2013级本科生(2017级直博生)  金龙

古典文献学专业不妨取一个“实”字来概括。“实”谓朴实、踏实、厚实。说它朴实,是因其继承了乾嘉朴学的优良传统,实事求是,无征不信;说它踏实,是因其始终以踏踏实实读书为第一要务;有了文献学和语言文字之学这两件厚重的利器,传统文化和古书爱好者不仅能知其然,更能知其所以然。浙大古典文献学专业历史悠久,师资雄厚;课程体系完备,内容丰富;采取小班化教学,兼顾专业培养的知识性、探究性、实践性多个维度。在古典文献学这片广阔天地里,莘莘髦士定能发现无比精彩的世界。

——2014级本科生(北京大学2018级硕士生)  李泽栋

古典文献的学习需要耐心和沉静,但却是越学越有趣的学问,能在浩繁卷帙中遨游,进入古人的精神世界,发现古人的智慧。这就是一场探险,循着字词、音义、版本、图录的线索,能解开古典文化的奥秘,知道古人如何吟诵风骚,《论语》在讲什么,宋人怎样刻书,清人怎样考据……我享受这样的过程,丰富多彩的专业知识能加深人文底蕴,成为人生财富;实事求是的学科精神让我去思考,去传承,承担人生使命。

——2015级本科生  殷可

对于古典文献学这一学科,我所看到的是它带着长者的深沉智慧、文人的儒雅风骨、历史的灿烂光辉以及少年的意气风发,在新的时代前行,低调而昂扬,值得我们将最真诚的情感倾注其中。很幸运我在每一个人生的路口都做了正确的选择,才能遇见这个专业,以及与它相关的精彩。在训诂、音韵、文字的研究中,我们传承着大家呕心沥血、皓首穷经的绝学;在目录、版本、校勘的学习里,我们见证了古人独树一帜、精益求精的风格。由浮躁走向沉静,由浅薄走向深刻,这是这个专业带给我的,也是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学习和研究传承下去的。

——2015级本科生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