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日语

专业导游: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阿莉塔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日语专业五个理由

1.浙江大学日语专业历史悠久,具有影响力。日语专业试办于20世纪60年代,是当时浙江省唯一能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生的教学科研机构,也是全国最早开设日语专业教学的机构之一。1978年正式招收四年制本科生,99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在全国综合大学同行中处于前列地位。

2.拥有一个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团队。现有教师8人中具有20多年教龄的有7人,教师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对学生既有关爱又严格要求,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3.充分发挥小班教学的优势,培养精英人才。本专业培养了许多优秀的“知日派”人才。其中有学界精英,如王勇教授专事日本历史文化、东亚文化交流史研究,首创“书籍之路”理论;11届毕业生马啸同学,先后在耶鲁大学和华盛顿大学读研,现任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最年轻的博导

4.赴日交流活跃,课外活动丰富。本专业实现了学生百分之百的赴日交流,且均被选派到日本知名高校留学。还有专业主办的“日语演讲比赛”、“日语动漫配音比赛”,专业下属的“浙江大学中日文化交流协会”,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活动。

5.赴日读研和就业前景广阔

日本良好的学术氛围以及积极引进外国人才的政策,近年吸引了近一半的学生选择赴日深造和在日本就业。

 

Q1:日语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日语专业的研究对象是日本文学、日本语言学、日本文化学、中日翻译学、日本国情学,以日语语言为基本媒介。在以下培养目标指引下,培养学生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以培养掌握扎实的日语技能,具备日语语言、文学、文化、历史、经济、社会等全方位的知识,能胜任对外经贸、外事、教育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2.日语专业充分发挥依托浙江大学强大的多学科、跨学科的学习环境之优势,注重培养具有实际技能、眼界开阔、适应力强的可塑性人才。

3.通过日常教学加之半年至一年的赴日留学经历,侧重培养具有深厚中日文化底蕴和文学涵养、熟谙日本国情、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熟练掌握运用日语语言的能力和技能的复合型日语高级人才。

4.在教学上,不仅重视对学生知识的传授和实际交流能力的培养,而且注重灌输“有礼、守时、谦虚、公德意识强”等日本文化中的精华。整体办学思路有利于培养高素质、宽视野、能力强并且具有创新意识的知日派人才。

5.鼓励本科生辅修或攻读第二专业,以满足社会对具有多学科交叉以及多门外语综合能力人才的需求,培养从事以日语为主进行全方位交际和研究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Q2:日语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分为五大类:精读类,包括基础日语、综合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听说类,包括日语视听说、同声传译;文学类,包括日本文学史、日本文学选读;语法类,包括实用语法、日本古文法;综合类,包括日语泛读、日语阅读与写作、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概况。

特色课程分为四大类:研究型,包括日本文学研究方法、日本文化专题研究、日本词汇学;自学型,包括日本生活与习俗;讨论型,包括日本影视赏析、日本动漫文化赏析;实用型,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专业八级。

 

Q3:日语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喜欢,有了专业认同感,学习积极性自然就调动起来了。本专业入学时有两个起点,一是零起点(人数较多),二是有一定基础(初中或高中学过),所以培养方案也相应地制定了两个,因材施教,各取所需。

 

Q4:日语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日语专业充分利用浙江大学与日本著名高校签订的本科生交换项目,时间为半年至一年不等,合作高校如下:京都大学交换生项目,早稻田大学交换生项目,大阪大学交换生项目,九州大学交换生项目,北海道大学交换生项目,东北大学交换生项目名古屋大学交换生项目,庆应义熟大学交换生项目,筑波大学交换生项目,静冈大学交换生项目,福井大学交换生项目,茨城大学交换生项目,宇都宫大学交换生项目。另外,还可以利用一年两度的暑期和寒假短期交流项目,赴京都大学等名校交流。

 

Q5:日语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日语专业学生知识全面、择业面广。毕业后可从事与日语、英语有关的对外经贸、会计、外事、管理、文秘、教育、旅游、新闻等工作,也可赴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攻读文、史、经、哲、法、农学等学科的硕士学位。

日语专业历年来就业情况良好,升学以及就业率稳定在100%,就业实绩在国内和省内均处前列。近年,约有50%的人选择就业,约有50%的人选择考研。其中选择国内就业人数居多,单位主要有日企、进出口公司、德勤会计所、房地产公司等,地点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大中城市,但近年随着日本少子化社会结构的变化,直接赴日本就业人数在逐年增加。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多数两三年后即成为业务骨干。另一方面,选择考研的人,大部分选择赴日本、美国、英国、香港等世界一流大学深造,其余选择国内或校内。



 

日语最吸引我的——


在学习日语的时候,很容易产生敬畏感和尊敬感。“原来日本人的思维、习惯有这么多是我误解了的啊!”不知不觉地,学习日语帮助我打开了视野,能够尝试从日本的角度来看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问题。日语作为一门语言,其背后是日本的思维模式和文化,给我们带来更多种认识世界的可能。我想这是学习日语最大的收获。

——2010级学生 郭普伦

 

在文化体验上,日语拥有东方哲学的隽永和时代赋予的活力。用熟悉的汉字窥视扶桑国的严谨和温柔,用朴素的元音解读现代二次元的时尚和萌动,为期一年的日本名校交流将是你深化异文化了解和丰富国际视野的启程;在职业发展上,日语具备其他小语种无法比拟的广泛适用性。无论是外资金融还是国企行政,优秀的日语专业学生都能借助存在感极强的中日经贸和资本,获取不局限于中日双边的丰富的择业机会和广阔的发展平台;不管你是追求恬静悠长的文艺小清新,还是渴望大展宏图的未来经理人,日语无疑将是人文学生通向辉煌的一条风景秀美的捷径。

——2010级学生 陈俊亦

 

学习日语最大的感想,是深刻地意识到中日两国之间的不同。尽管同属汉字圈,从中文与日语两门语言间折射出来的中日两国之间文化的差异,是让我感到最为惊奇的。既然语言是交流的工具,也是开拓我们视野的工具,那作为两种语言的习得者,我为自己能够充当中日两国的“使者”感到自豪。

——2011级学生 何键枫

 

清脆的发音和柔和的声调,将我初次带入日语的天地。在逐渐深入学习日语的过程中,虽然有时会觉得枯燥,却在日本语言文化这个新世界中不断领略到其所蕴含着的魅力。从日本人的言行举止、三餐饮食、名胜古迹到日本文学等等,都暗藏着那么一股特有的气质,引人品味和推敲。

——2012级学生 唐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