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日语

专业导游: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阿莉塔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日语专业的N个理由

历史悠久,影响力大。本专业创办于1960年,是当时浙江省唯一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生的教学科研机构,也是全国最早开设日语专业教学的机构之一。1978年正式招收四年制本科生,1999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在全国综合大学同行中处于前列。

突显小班教学优势,注重个性培养。本专业每届招收22人,实施小班化教学,特别适合外语学习,学生课上日语实践机会多,教师重视个性培养,实施以人为本的教学方针,培养优秀的知日派人才。

赴日交流活跃,跨学科学习气氛浓厚,毕业前景广阔。本专业在校期间每人均有赴日知名高校交流半年至一年的机会。近年来,毕业后选择赴日深造以及国内读研的比例高达60%,并发挥跨专业跨学科的优势,能在多种专业就读和就业。

Q1:日语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围绕全面了解日本而设置的,以日语语言为基本媒介,包括日本的文学、语言学、文化学、中日翻译学、日本国情学。在以下培养目标指引下,培养学生的能力:

1)以培养掌握扎实的日语技能,具备日语语言、文学、文化、历史、经济、社会等全方位的知识,能胜任对外经贸、外事、教育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2)本专业充分发挥依托浙江大学强大的多学科、跨学科的学习环境优势,注重培养具有实际技能、眼界开阔、适应力强的可塑性人才。

3)通过日常教学加之半年至一年的赴日留学经历,侧重培养具有深厚中日文化底蕴和文学涵养、熟谙日本国情、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熟练掌握运用日语语言的能力和技能的复合型日语高级人才。

4)在教学上,不仅重视对学生知识的传授和实际交流能力的培养,而且注重灌输“有礼、守时、谦虚、公德意识强”等日本文化中的精华。整体办学思路有利于培养高素质、宽视野、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的知日派人才。

5)鼓励本科生辅修或攻读第二专业,以满足社会对具有多学科交叉以及多门外语综合能力人才的需求,培养从事以日语为主进行全方位交际和研究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Q2:日语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分为五大类:精读类,包括基础日语、综合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听说类,包括日语视听说、同声传译;文学类,包括日本文学史、日本文学选读;语法类,包括实用语法、日本古文法;综合类,包括日语泛读、日语阅读与写作、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概况。

特色课程分为四大类:研究型,包括日本文学研究方法、日本文化专题研究、日本词汇学;自学型,包括日本生活与习俗;讨论型,包括日本影视赏析、日本动漫文化赏析;实用型,包括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专业八级。

Q3:日语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喜欢,具有高度的专业认同感,学习积极性自然就能调动起来。本专业入学时有两个起点,一是零起点(人数较多),二是有一定基础(初中或高中学过),所以培养方案也相应地制定了两个,因材施教,各取所需。

Q4:日语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充分利用浙江大学与日本著名高校签订的本科生交换项目,时间为半年至一年不等,合作高校如下: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大阪大学、九州大学、北海道大学、东北大学、名古屋大学、庆应义熟大学、筑波大学、静冈大学、福井大学、茨城大学、宇都宫大学等。另外,还可以利用一年两度的暑期和寒假短期交流项目,赴京都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进行交流。

Q5:日语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本专业学生知识全面、择业面广。毕业后可从事与日语、英语有关的对外经贸、会计、外事、管理、文秘、教育、旅游、新闻等工作,也可在房地产、跨境电商等领域拓展渠道,还可赴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攻读文、史、经、哲、法、农等学科的硕士学位。

日语专业历年来就业情况良好,升学以及就业率稳定在100%,就业实绩在国内和省内均处前列。近年,40%~50%的人选择就业,50%~60%的人选择考研。国内就业单位主要有日企、进出口公司、德勤会计所、房地产公司、银行、跨境电商企业、学校等处,地点多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大中城市。近年随着日本少子化社会结构的变化,直接赴日本就业的人数在逐年增加。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多数两三年后即可成为业务骨干。另一方面,选择考研的学生,大部分选择赴日本、美国、英国等世界一流大学以及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日语专业最吸引我的——

在学习日语的时候,很容易产生敬畏感和尊敬感。“原来日本人的思维、习惯有这么多是我误解了的啊!”不知不觉地,学习日语帮助我打开了视野,能够尝试从日本的角度来看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问题。日语作为一门语言,其背后是日本的思维模式和文化,给我们带来更多种认识世界的可能。我想这是学习日语最大的收获。

——2010级本科生  郭普伦

在文化体验上,日语拥有东方哲学的隽永和时代赋予的活力。用熟悉的汉字窥视扶桑国的严谨和温柔,用朴素的元音解读现代二次元的时尚和萌动,为期一年的日本名校交流将是你深化异文化了解和丰富国际视野的启程;在职业发展上,日语具备其他小语种无法比拟的广泛适用性。无论是外资金融还是国企行政,优秀的日语专业学生都能借助存在感极强的中日经贸和资本,获取不局限于中日双边的丰富的择业机会和广阔的发展平台;不管你是追求恬静悠长的文艺小清新,还是渴望大展宏图的未来经理人,日语无疑将是人文学生通向辉煌的一条风景秀美的捷径。

——2010级本科生  陈俊亦

在最青春的年纪里,遇见最美丽的日语。从近乎苛刻的敬语表达里,学会日本的谦虚与礼仪,又从当下的日本文化里,看到日本的极简主义。日语所的老师们有着日本人的温和又带着日本人的严谨,生活上像父母一样关心我们,学术上毫无保留地指导我们。最喜欢的是和老师谈论文,从下午一直谈到晚上,通过老师的点拨,思维得以扩展,从最开始的一点头绪,到观点逐渐丰满,最后整篇论文框架的形成,是满满的收获和满满的感动。老师们驾驶着日语所这艘大船,带我们驶向东方日本文化的海洋,也带我们驶向国际化的远方。

——2014级本科生(2018级研究生)  吉倚林

在日语所,每个同学的机遇都很多。日语所既有丰富而高大上的出国交流项目,也时不时会有各种访问团的到来。小到本所的忘年会,大到校长都会出席的校际交流日,乃至更高级别的会议、比赛你都可以亲身组织并参与。

同班同学们的发展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有的同学文学素养深厚,专注于日本文学、文化;有的同学跨专业探索传媒、金融、心理学、法律等各自感兴趣的领域。在日语专业学习从不意味着只关注语言,而是帮助你用新的角度认识世界,这是一个解放思想而使其更自由的过程。听起来或许会有些泛泛而谈,但经历这一切,会使四年后的你惊叹于自己曾经的幼稚,有感于自己的惊人成长。

——2015级本科生  陈沐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