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西班牙语

专业导游: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卢云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西班牙语专业的N个理由

师资力量强大。本专业具有高水平研究型且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师资队伍,所有中外教师均为国内外知名大学博士毕业。教师研究领域多样化,主要为西班牙语语言文学、西班牙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西班牙语对外教学、语言学、教育学、历史等。

海外交流项目多。浙江大学和诸多西语国家有合作交流项目,如马德里工业大学、巴塞罗那大学、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格拉纳达大学、萨拉曼卡大学、阿尔卡拉大学等,经常进行教学和学术方面的交流,学生出国交流率达到100%

文化活动丰富。本专业建有“浙江大学西班牙语公众号”以及面向全校的“西班牙语协会”等;经常邀请知名学者进行讲座、研讨会等学术活动;积极参加全国性学科竞赛,并定期举行专业内部学科竞赛,如语音大赛、诗歌朗诵大赛、戏剧表演大赛等。

Q1:西班牙语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西班牙语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西班牙语国家的语言、国情、文学和文化。学生在读期间,以西班牙语为媒介,要进行下列几个方面的探索和学习:

1)了解和掌握西班牙语的语音、语法以及相关的语言学知识,知晓西班牙语的历史演变和社会功能,能够熟练地运用西班牙语和母语国的人们进行顺畅的沟通和交流。

2)阅读、理解和欣赏西班牙语国家的小说、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体悟西班牙语国家的人们对人生、社会和自然关系的理解,感受他们的思想和情感,了解他们的民族特点和文化特征。

3)阅读和了解西班牙语国家的文化现象,了解他们的风土人情、生活习俗、宗教信仰等,洞察这些文化现象的内涵以及价值,并且能够辨析中国与这些国家文化之间的异同。

4)了解和熟悉西班牙语国家的政治经济发展的特点,尤其是要了解这些国家和中国的外交关系和贸易往来,熟悉经济贸易的过程,掌握基本的商务和外交技能。

Q2:西班牙语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西班牙语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包括基础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阅读、西班牙语报刊阅读、西班牙语语法、西班牙语语音、西班牙语听说训练、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技巧、西班牙概况、拉美概况、西班牙文学史与名著选读、拉美文学史与名著选读、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等。

Q3:西班牙语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最重要的是学生对专业的喜爱和认同。无论是对多掌握一门语言的热情,或是对西班牙语文学的兴趣,或是对西语文化的好奇,或是对拉丁音乐和舞蹈的喜爱,这一切都可能成为学生学好西班牙语的重要推动力。此外,还需要的特质就是坚持,在学习期间碰到困难,能够不畏惧、不逃避。有了这两个特质,相信所有学生都能在西班牙语专业取得好的成绩。

Q4:西班牙语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浙江大学西班牙语专业与西班牙多所学校有合作交流项目,包括萨拉曼卡大学、阿尔卡拉大学、萨拉曼卡主教大学、格拉纳达大学、马德里工业大学、巴塞罗那大学、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圣帕布罗大学等。

Q5:西班牙语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由于国家经济政治发展的迫切需要,以及国内西班牙语人才缺乏的现状,西班牙语专业学生的就业情况还是比较好的。2014年的数据显示,西班牙语专业的一次性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学生的就业渠道也比较宽,包括国家部委(如外交部和商务部)、中外知名企业(如中国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恒大集团、招商银行、百度等),以及其他类型(如中学、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事业单位等)。根据标准排名(中国)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在本科毕业生薪酬最高的100个专业排名中,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生毕业5年后的平均月薪排名第二。

 

西班牙语专业最吸引我的——

学习语言如同发现另一个自我,而西班牙语,则释放了我性格里热情奔放的那一面。这种被称为“与上帝对话”的语言给我带来了全新的思维方式和至高的审美体验,走近它,了解它,品味它,每一步都是妙不可言的感受。西语的浪漫最是直白却又耐人寻味,博尔赫斯隽永的文字带我游览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花园,聂鲁达动人的诗句与我共赏智利的春天。回望过去一年的西语生涯,酸甜苦辣,各有其味,但绝无一丝一毫后悔之意。我相信,在这与西语互相辨认的时光行程中,我们终将以热泪盈眶为最后依归!

——2016级本科生  徐佳轩

学习西语的感觉是奇妙的,仿佛“城市,人民,从记忆里剥落,向我航行”。地球对跖点那一端的缤纷文明,伊比利亚半岛上的热情国度,那些词汇、笑语、生活的碎片、文化的花朵……一时翻腾涌来,令人因惊喜而晕眩。从此,你透过它观察世界,世界从你脚下展开。或许学习一种语言的确能潜移默化改变人的性格,而西语中的阳光总能融进人的血液里吧,浙大西语所的老师在学识渊博之外,也都兼有一份热情与温柔。

——2017级本科生  吴宁馨

回想在浙大西语专业度过的这一年多,我们西语系已经举办了好几次名师名家讲座,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北外的董燕生老师和北大的范晔老师,他们那种对事业的认真和热爱深深地打动了我,他们把西语的美和西语国家民族精神的美通过译作和讲座传递给我们,更激发了我学习西语的热情。如果说精彩的讲座像除夕的烟花点燃我内心的激情,那么在幕后组织这些讲座的专业老师们给我们的帮助就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西语系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大家都在齐心协力让浙大西语这艘船开起来,这个家庭的温暖让我很安心地想在西语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2016级本科生  张奕言

我们时常举办西语讲座,也有幸见到许多知名的西语圈专家,感受他们对西语的热爱,对人生的感悟,使我们受益良多。不仅如此,2017年暑假,我们2016级的学生在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参加夏令营活动,真实地接触到西班牙人民的生活。在西班牙的学习和生活,让我们对其他民族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使我们的视野变得更开阔。作为开设不久的专业,我们西语系犹如新生的芽儿,在浙里沐浴着阳光,吸收着甘露,焕发着无限的生命活力。随着国家对西语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加,浙大西语系拥有着美好的前途和未来。

——2016级本科生  陈卢炯

如果当初选择西班牙语时,我还有些许的漫不经心,那么学习了近一年半之后的我会说,能够学习西班牙语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这是一门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5亿使用人口的语言。当然,在我看来,西班牙语的曼妙绝不仅限于它广泛的遍及地域,更在于它独特的表达方式与语言背后的文化风情。

西班牙语的发音除了颤音之外是众多语言中较为简单的,这使得拥有英语基础的我们在一开始接触它时,就能很快地掌握基本的发音和规则。试想一下,在其他一些小语种的同学还在学习书写基本的字母,练习陌生的音素时,你就能凭借英语的基础,快速地朗读出一段文字,哼唱一小段西语歌曲时,你将获得怎样的成就感?

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特殊的历史进程使得西班牙及其前殖民地国家在当今世界文化中独树一帜。如果你对欧洲的印象是缄默与高冷,那么你可以试着往南走,走到伊比利亚半岛上的西班牙去感受弗拉门戈的热情似火,去感受斗牛场的豪迈奔放,去感受阳光下、海滩边的午后闲暇时光……如果你向往中、南美洲这片瑰丽的广袤土地,那么西班牙语可以把你带往那里,去感受神奇的古老文明,去领略独特的自然风景,去品尝可口的地域美食……迈出这一步,在你面前打开的将是一个新的世界!

——2016级本科生  魏浚桐